臧英年:谈美国蓝坛巨星罗素

By: admin2
08/12/2022

本报特约撰稿人:臧英年

引子

2022年7月31日美国蓝坛巨星比尔·罗素(Bill Russell)与世长辞,享年88岁。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逢”,40年前的1982年我就有了机会结识了罗素,他随后加入了我在西雅图组成的友好访问团,一并前往中国大陆旅行访问。此文将略述我和他的交往,并引述他生平光辉的成就和贡献。

电话来了

1981年8月10日下午我刚回到西雅图寓所,大儿子锡轮就告诉我:“爸爸,比尔·罗素的女秘书来电话,说他今晚要在餐宴的聚会里和你见面⋯⋯”当晚我已准备好去西雅图中国城一家中餐馆举行的宴会,是西雅图各界欢迎四川省代表团到访。一登餐馆二楼我就看到块头很大、引人注目的罗素其人了。我走到他身旁打招呼说:“我接到了你秘书的电话,我是臧英年。你不介意我用你的名字,比尔,称呼你吧?”“No”,他回答说。以后我的三问他都以“No”作答。我问:“你有个人卡片吗?你要一瓶啤酒吗?我可以坐在你身旁吗?”他最后的一个“No”是他幽默感的表现。这种简快作答的作风立刻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很高兴和他结识了。

接着,他自我介绍说:“我出生在路易斯安那。在加州成长。去波士顿打篮球13年,现定居西雅图。”这也正是三言两语,扼要说明。我问他:“你是哪年出生?”他的回答是:“不用问,反正我比你年长!”我立加判断,认为他比我年轻,就对他说:“我们打一美金的赌。一人出一块钱,年长者赌金通吃。”这样,我在饭前的财富就立增一美金了。当年我50岁,他是48,小我两岁。

实际上在我初次和罗素见面前,就耳闻他的大名。我大学时打篮球校队,爱好篮球,就注意到他的篮球信息。他又在西雅图时报撰写一个天南地北、无所不谈的专栏,说运动、人权、少数民族、退伍军人、旅游等等。他视野阔广,观察深入,不止一次在他的专栏里谈及他对中国有好感,有意前往一游。这也呼应了我的兴趣和愿望。

旅游中国

到1982年止,我已离开中国大陆33年。彼时中美建交,时机成熟,便决定于1982年秋季在西雅图组织一个友好访华团,没有对外公开招收团员,只是透过好友和关系户传达信息去组团。罗素显然是消息灵通人士,得知了我在安排,便和我取得联系,并加入我们约30人的团队,前往大陆观光成行了。

在大陆旅行三周,参观了不少旅游胜地。我们朝夕相处,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他是一个充满幽默感和观察敏锐的高人。例如,聊天时我问起他,就学期间他有没有打工增加收入。他说他曾在游泳馆担任游泳池旁的救生员。“那么,你救过多少人?”“一个都没有!”“你的工作怎么那么清闲呢?”“我的生命最宝贵,我不能冒自己生命的危险,去救别人!”这正是他妙语连篇的招牌话。

我们在中国旅行,因为他身材高大,6尺10寸,皮肤黝黑,在街头走动时就自然“物以稀为贵”,特别引人注目了。在大陆没有人知道他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篮球名星。他往往在行走时,突然停下来,转身做一个鬼脸,赢得围观者大笑不已。

82年中国行, 罗素在桂林漓江拍照

他观察力敏锐的一例是,我们在北京参观了雍和宫大佛,一位在场的团员说:“我不记得以前是否看过这个大佛。”罗素从旁告诉我:“看过这个大佛是不可能忘记的,任何人那么说,就是没有来过看过。”

作风成就

罗素12岁丧母,由父亲带大。父教是,努力工作,自信、自立、自强。他秉承父训,成为一个很有自信和自尊的人。他早年发言说:“我不为别人接受我而工作。我就是我,你若喜欢,很好!不喜欢,我不在乎。”他又说:“做任何事出类拔萃,其作为就进入了艺术的境界。”他的习惯是不为粉丝签名,只有一次破例,是以签名交换慈善捐款,用于公益事业。他晚年也拍卖了自己历年收存的奖章、奖杯等,全款收入投向公益活动。

罗素在篮球事业里的贡献和成就是卓越突出的。他于1956至1969年的13个赛季里报效波士顿凯尔特人队(Celtics),5次获得全美篮球最有价值球员称号(M.V.P.),11次获得全美篮球联赛冠军,12次入选全美篮球明星队。1956年获奥林匹克男篮冠军。在全美男篮队决赛里,他获得的冠军头衔、参赛次数、反篮板截获数和参赛时间都是首屈一指、独占鳌头的。

他的打法是快捷、强势,在防御时别创一格,以高速弹跳阻止对方投篮,以适当卡位和长手一挥夺得篮板的反弹球。

在人权活动里他也是一员猛将。1963年在他篮球事业鼎盛时期,他支持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民权运动,1967年美国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拒绝参军,不赴越南战场,也获得了罗素的声援。他树立的榜样鼓舞了后来许多著名运动员加入民权运动的行列。

赞誉有加

2011年奥巴马总统颁赠罗素“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公民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用以表彰罗素在民权运动里的卓越建树。罗素过世当天,奥巴马悼念说:“今天,7月31日,我们失去了一位像罗素一样伟大的巨人。出于他的球艺和为人的双重表现,他的声誉将不断增长。”

另一蓝坛巨星麦克·乔丹怀念说:“比尔是一位拓荒者。他为以后进入美国男篮协会的黑人球员铺路和示范,我是受益者之一。世界失去了一位英雄人物。”

尾语

2018年我自大陆返回美国定居,颐养天年,去年按照手边存有的地址致罗素一函,希望能见一面。此信原封不动,遭受退回,可能是地址有误吧。这剥夺了我最后一次和罗素会面的机会,十分可惜。

正所谓:

顶天立地树篮坛,天王巨星耀人间。 罗素走完辉煌路,安详含笑成天仙。

Category: Liter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