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跌入谷底 中国足球乱象,一言难尽!

By: admin2
07/15/2022

【本报体育记者 雷震 报道】最近,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口碑“不太好”。而作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之一,足球,也因为近一两年的乱象丛生而在国际上屡遭质疑和责问,成了负面形象的典型。

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FIFPRO)7月6日发表声明,警告全球职业球员,建议他们不要签约来自阿尔及利亚、中国、希腊次级联赛、罗马尼亚、沙特、土耳其以及利比亚的俱乐部。因为上述这7个国家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接连发生恶意拖欠球员薪水、合约存在漏洞的问题,FIFPRO用“不系统”、“不广泛”这六个字总结这些国家俱乐部的弊端。

自从意大利名帅里皮离开后,近几年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形象越来越糟糕,李铁和李霄鹏两位本土主帅上任后,中国足球队彻底无缘世界杯,在亚洲的地位也降至三流。中国队打不过日本、澳大利亚,甚至和越南也不相上下。

联赛方面,金元足球泡沫破灭,从中超到中甲,多家球队曝出拖欠球员薪资的情况,合约纠纷也是屡见不鲜。2020年11月,江苏苏宁击败广州恒大,队史首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然而好景不长,三个月后,苏宁集团因经济危机决定不再运营江苏队,随即退出职业联赛,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夺冠即解散的球队。更加跌破底线的是,江苏队球员、教练、工作人员被长期欠薪,相关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天津、重庆、河北都有中超球队欠薪,一时间球场上球员频繁打出“还我血汗钱”的标语,而讨要薪水成了中国职业球员的“主业”。

5月11日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国际米兰队在意大利杯决赛中4:2逆转尤文,时隔11年再夺意杯冠军。苏宁国际总裁、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张康阳在现场观战,赛后和国米球员一起捧起冠军奖杯。张康阳还在社交媒体发布动态,庆祝球队夺冠。但让张康阳没有想到的是,他发出的这条微博随后被多名前江苏苏宁球员转发,用来向苏宁集团讨薪。欠自家中国球员的钱而发足外国球员的工资, “不会真的只有国外球队的努力才值得尊敬吧?”讨薪信的这一句,指向的,并非只有中国足球界。

除了本国球员薪水外,中国多家俱乐部也拖欠外援的工资,但“老外们”不会顾及中国的人情世故,拿不到钱,直接“法庭上见”,将中国俱乐部告上国际仲裁法庭。国家队层面,中国足协在聘请女足主帅布鲁诺时,就因为合约纠纷,导致足协被罚160万美元左右,要不是国际足联网开一面,国足如今早已经被全球禁赛。

如今中国足球,内忧是国内联赛水平不再有“金元”加持,世界第六大联赛已没落成笑柄,中超联赛重回廉价时代,中国足球水平除了女足之外也退步明显;外患是已经开始被国际组织排斥,不要来中国联赛踢球,说明中国足球在国际上已经产生信用危机。

而信用,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立足之本,也许中国足球目前的信用危机,是当前现状的一个缩影。

Category: Entertainment & Sports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