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英年:论述台海兴战不会发生

By: admin2
10/23/2020

本报特约撰稿人:臧英年

引子:近来一个十分热门又令人担心的问题是台湾海峡会不会点燃战火,这不论是擦枪走火,还是“解放台湾”的蓄意进攻。我的判断是,情势紧张会持续下去,但挑起战火不大可能。

情势紧张

当前台海方面情势紧张来自三个方面:美中冲突,美台交密和大陆反应。

美中冲突表现有二,一是美国川普总统强硬的对华措施和态度,美国军演接近大陆沿海,他在大选里拿中国为攻击对象,一说中国是全球疫情肇祸元凶,要为此负全责。再说中国在经贸和工作领域里赚了美国人的钱,抢了美国人的饭碗,是可忍孰不可忍,必得采取严厉手段对付和制裁中国,在中国沿海兴起局部战争是可行手段。

美台交密是当前实况。美国卫生部长以和台湾加强疫情合作为名义访台不误。美国国务院次卿以祭吊李登辉去世为由亲抵台湾。美国白宫最近又批准以防御性武器售台,交付美国国会认可。这些作法都和美中历来签订的三个公告的精神和内容不符。但美国却二话不说地毅然执行了。

台湾内部也一再掀起两岸关系的议论,如先前马英九和蔡英文的“二英对话”,以及近来岛内出现的“台美建交”的说法。好在蔡英文头脑清醒,在为建交之议刹车,没有登车前驶。但这样的议论就已为大陆鹰派人士视为是䠀了禁忌红线,可以就此考虑发兵讨伐,提前统一中国了。

中国大陆对台湾政策的主轴是不急于统一,也不设时间表。可是态度明确,一旦台湾改称为“台湾共和国”,或正面宣示台独(在外力介入的支持下),

那么解放军万弹齐发,解放台湾的日子就提前到来了。

各有计算

实际上美国、台湾和大陆都有自我利益最佳保护的基本考虑存在。在任何情况下若台海兴战,本身的基本利益就难以保全。

就美国而言,对中国大陆敲敲打打,兵上谈兵,可以。但不能真正和大陆兵戎相见。美国一直对“台美关系法”里护台到如何程度的立场不明说,采用的是“战略含糊”模式。这是要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对台湾说,这是有交待,我会做你的后援。对大陆说,这是有立场,我支援台湾,你和台湾解决纷争要采取和平手段。台海无战争就一切好说,但点燃战火对美国就麻烦了。出兵援台是远水难救近火,力量不够。也犯不着让美国军人血洒疆场,为支援台湾而牺牲。大陆出兵犯台,美国置之不理,就丧失脸面,声誉大损。

台湾务实的盘算是,台海兴战,台湾全毁。大陆不必出兵,只要向全球宣示,我们要内部处理,防止台独行动,决定收复台湾。从此刻起,台湾四周都进入战区范围,有任何飞机、轮船进入战区,是自寻毁灭,我已声明在先。台湾怪人李敖早年对我说过,大陆打台湾,只要放飞弹摧毁台湾的发电厂和海空港,台湾就立即瘫痪。那时,台湾的美式军备也都是一堆废铜烂铁了。

大陆此刻或近期对台动兵也绝对是有失无得,大大失策。因为台湾以现况存在对大陆不但没有任何威胁,反而是在经贸、旅游、文教互动多方面双方受益。大陆向台湾动武,要没收台商在大陆投资和经营的一切项目和机构吗?台湾兴战的极劣情势还能号召吸引外资进入大陆并维持外贸的正常运作吗?绝对不能!

再有,大陆在美国紧逼和国际形势险恶的现况下,正在调整国策,要如何刺激内需,如何开展国际经贸领域,如何安顿国内就业需求,如何安定民心⋯⋯这种种需求都是中国掌权者的当务之急。此时此刻能够再向台湾同胞宣战,或是藉“武统”之举解决国内问题吗?

最佳出路

在台海不兴战的前提下,美国、台湾和大陆该怎样做才能找到自己的最佳出路呢?

美国总统大选只剩下两周时间。川普三年多以来的倒行逆施已经到了算总账的时刻。他全国民调落后拜登逾十点,决定大选胜败的摇摆州里也是落后于拜登,美国的大多数知识分子、老年人、妇女和少数民众都在苦难亲尝的情况下认清了川普的真实面貌。美国新闻媒体的社论也都是一面倒地批评川普,支持拜登。共和党内也是众叛亲离,催他下台。此时此刻哪还能有奇迹出现,去挽救川普的江山崩溃,退出白宫呢?

拜登入主白宫,要面对很大难题,去收拾川普留下的国内外烂摊子。但他是务实之士,有策略,有决心,有力量,可以融合调整美国的更新走势,让国内经济复苏,美中关系改善和国际局势好转。这将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

台湾的最佳出路是面对现实,不存幻想,建设台湾,全力以赴。接受美国的友好协助,见好就收,不要张扬。对美国不可寄以“铁靠山”的厚望。台湾本身民主和民生建设成效越大,就越有前途,越有国际认可,越有对大陆更新改革的支持力和影响力。台湾要保持两党轮流执政的民主体制,不能走回往年国民党一党专政的老路。

大陆面临最大的考验是,如何高瞻远瞩,以民为念,逐渐放松一党专政的自我维护和高压手段。假以时日,做到国泰民安,两岸和平统一。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一要切实做到和平崛起,善处近邻,造福亚太。二要逐渐从维稳模式转变为治本的维权。以法治为依归,以行动去实践。

2020年8月北京中级人民法院以经济犯罪为由重判北京市前华运地产集团有“任大炮”之誉的任志强董事长入狱18年。关心这个事务的国际舆论圈大多视此举为“因言治罪”和杀一儆百,期期不可,无足为训。这无助于中国的全盘建设和社会稳定。任志强了解中国体制,获判后不再上诉。这是他自保自愿的无奈之举。相信他入狱之后会受到一些善待。

我曾于2016年3月11日上午在北京华运地产公司拜会任志强先生,当面一谈,事后也阅读了他赠我一览的自传本。我敬佩任先生,觉得他专心事业,关心民情,宽厚无私,心直口快。很希望他能提前获释,归隐田庄,安度余年。

正所谓:

台湾兴战不可行,和平共存处处赢。 大陆台美都努力,亚太繁荣齐振兴。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