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惊奇对大选的影响与冲击

By: admin2
10/23/2020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10月14日,《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连续两天刊登文章,披露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小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的电脑硬盘信息。这一被称为“十月惊奇”的事件犹如重磅炸弹,引起美国社会的震荡,也冲击着总统大选。本文在此简单介绍事件及进展,分析其对美国大选的影响和冲击,讨论和思考它所涉及的问题。

回顾与进展

事件回顾:2019年4月,特拉华州(Delaware)某维修店被要求修复一台电脑。电脑贴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故长子博·拜登基金会(Beau Biden Foundation)的标签。由于电脑主人再未出现,店主向联邦调查局(FBI)报告并交出电脑。店主复制了硬盘送给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Ruth Giuliani)的律师。《纽约邮报》获此硬盘后,于10月中旬连发两篇文章,将硬盘中的部分内容曝光。据报,硬盘含有上万封亨特的电邮、大量照片和一段色情视频。亨特作为拜登小儿子,因吸毒、私生活混乱曾被媒体曝光。

涉及内容:文章一披露,2014年亨特介绍其父(时任美国副总统)与乌克兰最大私人能源公司Burisma的高管见面。亨特为该公司董事,获得高达5万美元月薪。一年后,拜登副总统以停止美国对乌克兰十亿美元军援为威胁,要求乌克兰政府解除正在调查Burisma公司腐败的乌国总检查长的职务。文章二显示,亨特于2013年在中国与人合作创建渤海华美公司,从事跨境并购投资。亨特从该公司获数千万美元咨询费和20%的股份,并代为某“大人物”持有另外10%的股份。亨特也参与中国华信能源公司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从中获得高额报酬。

进展:有报道,亨特前商业伙伴、因涉金融犯罪坐牢的库尼(Bevan Cooney)将其上万封电邮转交给媒体。来自乌克兰的多个证人曝光拜登家族在乌克兰的政治交易,包括拜登与乌克兰总统通电话录音等。上周朱利安尼在福克斯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在选举前十天将披露更多有关拜登贪腐细节,并声称中国等国也拥有相同硬盘。也有媒体曝料,亨特代持中国公司10%股份的“大人物”实为拜登本人。

反应与争议

反应:硬盘门被曝光后,共和党多个参众议员联名要求国会和司法部展开特别调查,并有议员要求FBI答覆有关硬盘的六个问题。川普发推和在竞选集会上称拜登是最腐败的政客。拜登及竞选团队对硬盘事件集体沉默,并否认拜登与Burisma高管会面之事。拜登称这是对他个人的“涂污运动”。

争议:美国左翼主流媒体对硬盘事件不予报道。脸书、推特也删除有关硬盘门信息和封闭传播此事的个人及媒体账号。他们反对此事的理由是硬盘来源不明,其真实性无法核实,有骇客所为之嫌。大陆媒体对硬盘的通乌内容进行报道,但对涉及的通中事件只字未提。海外华语媒体对此事广为报道与评论。

冲击和影响

由于硬盘门的曝光,更多内幕被揭秘,拜登受到严重打击。硬盘事件的焦点是,拜登是否涉及腐败,还是受到无中生有的陷害,仍是未知数。但目前为止,拜登及家人并未指控媒体是诬陷。

硬盘门直接影响选情,特别可能改变一些中间选民的决定。据IBD/TIPP网站的10月21日民调显示,全国支持率川普为47%,拜登为49%,双方差距正在每天缩小。总统选举的结果主要取决于摇摆州的票数。如宾州、佛州、密西根、北卡、乔治亚、俄亥俄。这些摇摆州票数达114。目前有民调结果显示,这些摇摆州差距也在缩小,仅约为l〜3%左右。

讨论与思考

一、十月惊奇的作用:美国两党为获总统大选的胜利,都在选举前一个月通过媒体施放猛料打击对手。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这是众人皆知的惯用方法。9月28日,《纽约时报》在大选前曝光总统税表也所谓用心良苦。它显示川普近十年一直“避税”,2017年仅交税750美元。但与硬盘门事件相比,其震撼和影响力略为逊色。因为合法避税在美国是司空见惯的,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但是,民众对腐败、欺骗和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则难以容忍。因此硬盘门的杀伤力远大于避税的曝光。

二、权力与腐败:围绕着硬盘门的博弈涉及到权力与腐败。川普要求司法部对硬盘事件展开调查。共和党议员质疑FBI自去年底获得硬盘后是否展开调查,是否存在包庇或渎职行为?川普总统2019年因通乌门事件受到民主党弹劾也和拜登密切相关。民主党认为,川普在此事件中利用总统权力打击政敌。究竟是川普滥用职权还是拜登有为家族利益干扰对外政策的腐败,相信随着硬盘内容的不断曝光和司法部门的介入,真相终会大白于天下。

三、新闻自由与垄断:媒体与社交网络具有政治倾向性是毋庸置疑的。美国大多数媒体偏左支持民主党和反对川普也显而易见的。如上周《纽约时报》发表社论号召人民通过投票阻止川普连任。左右派媒体用选择性新闻、评论影响选民的决定是不争的事实,但通过网络垄断来影响选民的思想违背了新闻自由的原则。据报,国会议员对脸书、推特屏蔽拜登家族腐败的报道感到愤怒,准备向这些公司的CEO发送听证传票。推特CEO曾为此表示道歉。本周二,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对谷歌提起诉讼则是为了反对谷歌在搜索领域的垄断。1996年在互联网刚兴起时,美国制定了《通讯规范法案》。其目的是通过立法监管网络内容,特别针对低俗、暴力和色情内容。一年后,因为反低俗等条款与保障言论自由的美国宪法相抵触,该法案被最高法院废除,但仍保留了“230条款”。该条款规定,“网络平台无需为第三方使用者张贴的言论负法律责任”,允许网络平台可“善意原因封锁和屏蔽冒犯性内容”。几天前,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麦卡锡议员(Kevin McCarthy)声称,“大科技公司滥用保护条例,选择性审查有不同政治观点的美国人。现在是废除230条款的时候了。国会必须重建美国城镇广场的言论自由”。因此,对左翼网络媒体垄断和压制言论自由的清算正在开始。

四、外部势力的干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Adam Schaffer)称,硬盘事件与俄罗斯情报人员有关。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Tatcliffe)在本周一表示,情报部门认为亨特硬盘“不属于俄罗斯虚假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反驳了民主党议员的看法。据报道,亨特硬盘含有其本人色情与吸毒的视频,涉及对未成年人的性犯罪。如此肮脏的行为为何要自己留下证据呢?为何随意让维修人员接触,并在大选前被抛出呢?不排除有人设局,有人抛出,有人推波助澜以达到各自的目的。此趟混水甚深,局外人很难看清。如果美国司法机关展开调查,相信会揭开其神秘的重重黑幕。硬盘门似乎让共和党人抓住了天赐良机,或许能扭转其选举中的“被动”局面。

结束语

本周四晚,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一场辩论会将会如期举行。尽管已定的辩论主题不包括美国对外关系与政策,但相信川普总统必将向拜登提出在硬盘中所涉及的与国外相关的“腐败”问题。《华尔街日报》编委会在本周二发文,要求拜登回答有关儿子亨特的“有影响力的兜售”和“他自已的金融交易,特别是有关中国的交易”等问题。无论是在大选前后和选举结果如何,这些都是拜登无法回避的问题。现距总统大选仅两周了,硬盘门所涉及的问题仍然在发酵,美国民众将会继续关注。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Uncategorized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