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人口与城市发展

By: admin2
12/08/2017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的聚福缘公寓发生一场大火,夺去19人生命,其中包括8名儿童。这场灾难是由于公寓地下冷库电线故障引燃墙体化学材料,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引起的。11月20日,北京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顿行动,要求住在不符合“安全标准”住房的底层民众,也被称为“低端人口”在数日内搬离。一时间,数十万名外地群众流离失所,被迫离开他们的住处,抛弃他们的财产返回家乡。有些一时无法返乡的民众只能流落街头或栖身于室内公共场所以抵挡北京的严寒。为何发生这种情况呢?广大民众对此有何反应?它可能产生何种影响呢?本文对此给予简单的介绍和讨论。

所谓低端人口是指生活在大中城市无住房、无户口、从事低端行业工作的人群。该名词近年流行于报刊、文件和网络中。这些数以千万的人口大多数来自于农村或小城镇。他们一直用自己的劳动服务于大中城市的日常生活和各项建设。由于城市高价的房屋,他们只能居住在廉价简陋的出租房内。虽然他们为城市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但是他们并没有享受城里人应有的福利和权利。城门失火,殃及鱼池。一场无情的大火,这些人被抛弃驱逐。其实大火只是当局控制城市人口政策所采取措施的导火索。据报道,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也开始了清除低端人群的行动。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和城市发展扩大,许多大城市人口剧增,产生了住房、交通、环境、卫生以及治安等各种问题。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各级政府面临巨大的挑战。

许多学者和民众,特别是一些法律专家对驱赶低端人群行动持批评态度,认为它干涉人民生活的自由和居住的权利。诚然,控制城市人口是必要的,但人文关怀更为重要。清理行动导致的群众财产损失和露宿街头是对百姓基本权力的漠视,也是和政府一直提倡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背道而驰的。管理整顿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控制城市人口的发展,不应当以损害低端人群和弱势群体的权益为代价。

此次大规模清理低端人口行动可能加剧社会矛盾,在国内外造成许多影响和冲击。1. 驱赶后由于低端行业缺乏劳动力,大城市一些生活服务项目可能出现减少、中断和价格上涨,造成城市生活的诸多不便。2. 虽然这次驱赶行动没有发生明显的暴力冲突和反抗,但引起庞大低端人群强烈的不满。可能为未来社会动荡不安埋下了种子。3. 由于回乡的农民缺乏生存的土地和就业机会,将会影响当地社会秩序和稳定。4. 简单粗暴的停水断电等处理方法可以导致民众失去对政府的信任,丧失民心。5. 由于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使中国大国的形象受到损害和影响。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其经济发展速度、城市扩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是举世瞩目的。但中国也存在着巨大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中国也是世界上极少数仍存在户籍制度的国家。虽然该制度更容易管理控制城镇人口,但它限制了人们自由居住和流动的权力,也影响了城市的外来者、特别是低端人群享有的福利和平等的权益。政府应当更多关注低端人群和弱势群体,保护他们的利益。同时也应当广泛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城市健康发展,走人人平等和共同富裕的道路。

低端人口与城市发展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