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枪击案论美国枪枝的控制

By: admin2
11/17/2017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今年10月1日,赌城拉斯维加斯市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枪击案,枪手帕多克乱枪扫射造成59人死亡和527人受伤的血案震惊了全世界。11月5日,德州再爆枪声,27枝生命花朵瞬间凋落。本周二,又有6人在加州小镇中弹身亡。每次枪击案发生,美国民众要求控制枪支的呼声都会随之高涨,但随后这种要求又会渐沉静,火热枪支买卖市场依旧如故。为何美国枪支控制如此难呢?本文介绍美国持枪的历史和现状,分析对于枪械控制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理由和看法,并陈述作者的观点。

  1. 一. 美国个人拥有枪支的历史和现状

根据宪法第二修正案,美国民众享有持枪权利。在建国初期,新移民开拓荒地、建设保卫家园和狩猎需要武器。近代,大多数百姓持有枪支是为了自卫或者兴趣爱好。据统计,全美共有2.5亿枪支,34%的美国人至少拥有一支枪。因此,在美国完全禁止枪支的买卖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每个州在枪支管理上的规定有所不同,但总体基本要求如下:1.购枪者的身分,大部分州不需要购枪证。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和有合法签证的外国人都可以买枪,并且不限制枪支数量。2. 购枪者的年龄,一些州规定买枪者应当年满18岁,但也有州是14岁,并且许多州没有最低年龄要求。3.所有买枪者必须填写申请-4473表,并且进入和通过FBI电脑背景调查系统。4.由于携带方便和隐蔽,买短枪比长枪更困难,限制条件更多。5. 美国有48个州允许隐匿持枪,但必须带有持枪证,否则将是违法行为。6.很多公共场地如医院、学校和商店是不允许持枪的。7. 全自动、攻击性武器的购买受到限制,需要严格的审查。8. 有持枪犯罪前科的人不能合法地购买枪支弹药。

  1. 二. 拥枪派的理由

有半数美国民众认为拥有枪支的权利比控制枪支更为重要。他们的理由是:1. 持枪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它也是体现美国民主的基础。2.拥有枪支,能更好地保护个人生命安全和私有财产。枪支给于人民平等自卫的权利。3. 拥枪是人民的自由选择,可以发展个人的爱好和兴趣。4. 大多数枪击案与非法持枪和犯罪集团有关,较少涉及合法持枪者。5. 控枪应该针对暴力、恐怖、罪犯和反社会分子,而不是普通民众。

支持拥枪的民众主要包括:1.乡村、小城镇和南方地区保守的民众,他们有持枪的传统观念和习俗。2.大多数共和党籍的议员和川普政府官员,因为他们的选民大多数是拥枪派,所以他们必须代表自己选民的意愿。3. 一些利益集团,包括武器生产和经销商,因为自身的利益反对控枪政策。4. 全美枪支协会和团体,其会员包括许多共和党的大佬,如前总统里根、大、小布什等。这些武器爱好者和收藏家坚决反对枪支的控制。

  1. 三. 控枪派的看法

虽然支持控制枪支的民众的数量随着每次枪击案出现不断变化,但是近年来一直超过半数。他们坚持以下看法:1. 美国出现居高不下的枪击案与枪支控制不严有关,必须加强枪支管理。2. 控枪并非禁枪,并不影响人们买枪和持枪的自由,只是严格审查购枪者的身份和背景。3. 严格限制各种攻击性自动武器的购买,可以减少大规模枪击流血事件的发生。4. 建立全国性的买枪和持枪数据库,以达到预防枪击案发生的目的。

支持控制枪支的民众如下:1.东西两岸大、中城市的民众。他们因为饱受枪击事件的影响,强烈要求控制枪支。2.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和前奥巴马政府支持加强枪支管理。3.一些妇女、儿童权益团体和组织,为了保护自己,支持控枪计划。4. 一般华人社团和组织,特别是第一代新移民和中国的留学生也支持控制枪支,因为他们都习惯了禁枪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1. 四. 作者的观点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全民可以拥有枪支的国家。美国每年枪击造成3.1万人死亡,7.5万受伤,是全球发生枪击案最多的发达国家之一。民众和两党对于控枪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自2011年以来,近百次关于控制枪支的提案在国会均未获得通过。这次在赌城枪击现场旅馆的房间内,共发现十多枝长短枪说明枪支泛滥已经到了必须加以控制、刻不容缓的地步。每当看到血腥的枪击惨案发生,许多无辜的生命丧失,都令人痛心疾首。最近,多名美国议员再次提案,要求对购枪者进行深入的调查、建立数据库和禁止出售攻击性武器。

作为工作和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为了自身和家庭的安全,应当旗帜鲜明地拥护控枪提案,并且向美国的主流社会表明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在美国的华裔家庭、中国留学生和旅游者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各种隐患于未然,尽量避免危险场合。应当支持控枪而不是禁枪的政策,考虑购买武器保护自身和家庭的安全。我们期望国会和联邦政府能通过和执行更加严格的枪支管理的法律,以保证美国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也期望各种枪杀惨案不再发生。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