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身份可以工作吗?

作者: admin2
2017年09月15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们是在印第安纳州某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在课余想做一些生意,一方面挣些钱贴补学费,另一方面也想早些积累工作经验,为将来打好基础。我们想事先了解一下拿学生签证的外国学生在美国可以经营企业并获得工资吗?如果只是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一个企业,可以做一些无偿的工作吗?可以合法的分得投资的利润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在美国就读的外国学生一般是不能工作并获得工资的。例外就是学生在就读满一学年后可以申请在校园内工作。开课期间一周可工作20个小时,寒暑假期间可以工作40个小时。

在校外的工作就需要留意了。在以前的法律信箱中曾经答复过有关学生实习工作许可(Curricular or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问题。实习工作是临时性的,为期一年或两年半,视学生的专业而定。大多数学生在完成学业后会利用此途径合法留在美国工作,并设法利用这段时间寻找能够长期留在美国的工作机会。

许多学生可能都不清楚实习工作不是只允许学生毕业后才可以开始。只要学习期满一学年,学生就可以向学校及移民当局申请实习工作许可。当然,获得实习工作许可的先决条件是实习工作的性质必须与学生所学专业挂钩。挂钩的定义自然是有弹性的。

学生要注意,移民局对于学生未经允许就在校外打工是很重视的。学生在未经学校当局及移民局的许可,擅自开始工作并收取酬劳,查到的话学生签证很可能被取消,被迫放弃学业而回国。甚至日后再想以各种理由申请签证来美国,都会有很不好的影响。

学生如果决定以投资的方式来参与一个企业,只要不介入日常工作并收取工资,如果企业经营获得利润,学生可以以投资股东的身份分得利润。不要忘记在美国所得的收益都必须合法申报所得税。学生如果想在就学期间参与企业的经营,一定要详细咨询自己的律师。另外投资所得的税务问题,也请务必咨询自己的会计师。

注: 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以各种形式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务必咨询本人居住地的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黄亦川律师为印第安那州执照律师,与读者之间没有任何律师与客户的代理关系。

This column is provided for informative purposes only and is not intended as legal advice you should act on without consulting independent legal counsel. All material posted on this column does not establish an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