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美国出生的孩子上中国户口

作者: admin2
2017年06月10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们夫妻都在美国工作,拿的是工作签证。 去年我们家新添了一个小女儿,她在美国出生,请问她自然的成为美国公民吗?还是我们必须主动去申请?

另外我们计划今年全家回国探亲,想替她在国内申报户口,拿到中国国籍但是并不放弃美国国籍,请问这样合法吗?手续如何?美国与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孩子在美国出生后,医院的职员会告诉你们如何替孩子申请美国的出生证。你们最好尽早向有关单位申请出生证,然后用出生证去申请美国护照,再申请去中国的签证。还有一种可能是用孩子的美国出生证,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向中国大使馆申请中国公民旅行证。如果用美国护照回中国,代表你们的孩子是美国公民,需要申请签证。因为中国法律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

美国法律规定,凡是在美国出生的婴儿,就具备美国国籍。而中国公民在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出生的婴儿,中国政府也承认她是中国公民。 所以严格来说,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婴儿,一生出来就具备了双重国籍。 为了弥补这个漏洞,中国政府做了如下规定:孩子出生时,父母都没有外国居留权或者外国国籍时,孩子自动成为中国公民,使馆会办理中国公民旅行证。反之父母已入籍美国,使馆就把孩子视为美国公民,必须申请前往中国的签证才能够回中国。

拿旅行证的孩子为中国公民,就算她在美国出生,也拿到了美国护照,依然可以在中国合法上户口。但是拿美国护照与中国签证回到中国的孩子,是完全的美国公民,想在中国上户口是有难度的。

上户口只需要拿美国的出生证到当地公安局去申请即可。可是要注意的是,只拿美国的出生证是不够的。美国的出生证必须经过当地州政府的公证,以及中国大使馆的认证后,在国内才有法律效力。

如果为了孩子上户口与频繁出入中国方便,而替孩子申请中国护照以及户口,不会影响孩子的合法美国国籍。孩子在十八岁成年后,可以自行选择国籍。美国出生证的认证与公证,手续很繁琐;让孩子成为美国公民或者保留中国国籍,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是利是弊,请读者务必咨询自己的律师或会计师,来替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

 

注: 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以各种形式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务必咨询本人居住地的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黄亦川律师为印第安那州执照律师,与读者之间没有任何律师与客户的代理关系。

This column is provided for informative purposes only and is not intended as legal advice you should act on without consulting independent legal counsel. All material posted on this column does not establish an attorney-client relationship.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