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交平台上被毁谤,我该如何维护我的名誉

作者: admin2
2016年10月28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在某著名制药厂上班,工作之余成立了一个网上代购公司,专门替国内同胞购买美国的各种商品,然后快递寄给他们。国内对美国物美价廉的产品,需求很大,我的业务做得还不错。为了更进一步推广市场,我参加了许多不同的本地华人微信QQ聊天网站。在聊天之余同时推广我的产品,聊天室的成员也会提出意见与评论。

近来有一位聊天室的成员,不时在群体上批评我的产品质量,并说我的价格比其他地方贵好几倍。他说的都不是事实,我非常气愤,觉得有毁谤我名誉的行为。 请问我可以起诉他,甚至于向警察局检举将他逮捕归案并要求他赔偿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由于中美之间物价与货品质量的明显差异,美国产品价格低质量高,国内经由美国个人代购的业务日益增长。从事这类业务的人越来越多,相关的快递公司在印第安纳也如雨后春笋,从去年的一家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家在竞争。

读者所问在聊天网站上有人恶意中伤自己的产品与价格,能不能向对方提出诉讼,这是一个很值得商讨的问题。首先,用语言或文字来诽谤他人的名誉,属于民事方面的诉讼,与刑事案件无关,警察或检察官是绝对不会介入的。所以如果要起诉对方诽谤与损害自己的名誉,必须上民事法庭,而且还要提出自己的确因为对方的不实言论,而造成了实质上经济损失的证明。如果无法明确证明自己受到了实质上的损失,这种诉讼是没有意义的,法官也不会受理。有人会问,那如果造成自己精神方面的伤害,是不是也可以要求对方赔偿呢?当然从理论上来说,精神伤害是可以要求对方赔偿的。可是要证明自己精神受到了伤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证明了自己的确受到了精神上的伤害,要赔偿多少钱也是很难决定的。

读者如果觉得有人在聊天网站上对自己做不实的恶意诽谤,而你又可以提出证明,因为他的诽谤,你的确损失了业务,可以去问问自己的律师提出民事诉讼大概需要多少费用。如果损失不大,很可能连律师费都不够支付,那么这种民事诉讼是没有意义的。当然如果不在乎钱,只想出一口气,那就另当别论了。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精神与名誉上的损失,很难定量。法官对于在社交网站上受到一些批评,就遭受精神损失的原告,是不会有多大的同情心的。读者最好先与自己的律师商量,衡量得失轻重,到底是一笑置之呢,还是要为了这点小事而劳师动众对簿公堂。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