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学校保留身份

作者: admin2
2016年05月01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是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前年从学校毕业后,申请了毕业生工作实习,又在美国工作了一年。 去年实习期满,工作单位聘请律师向移民局替我申请H-1b工作签证。我不幸没有中签,立即面临了合法居留美国的难题。

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申请学校,希望拿到新的入学许可,继续以学生的身份合法留在美国。寻找学校申请时,有人向我推荐了一家位于美国东岸的某大学。据说该大学申请容易,学费适中,我就通过了中间人开始申请。没多久果然顺利拿到了入学许可,以新的入学许可,又顺利延长了我的学生签证。奇怪的是,这个学校只要我交学费,却不需要我去上课。我当然也觉得不对劲,可又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些天我收到一个电话,是一位移民局官员打来的。他告诉我说移民局现在正在调查我申请不真实的学生签证,以违法留在美国的行为。我非常害怕,我申请学校都是经过中间人,并不知道这间大学有任何问题。请问我该怎么办?我会被起诉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读者申请入学的所谓美国东岸某大学,可能是最近新闻报道的一间由移民局设立的山寨大学。该大学的目的是暗中调查有些中介介绍学生到一些只要交学费,不必上课,并可以获得合法学生签证的虚假招生行为。这家大学成立后,据说经由中介,招收了1000多名不必上课考试的假学生,并且顺利帮助了这些学生合法地拿到学生签证。学生中大多来自中国与印度。

移民局根据搜集到的证据,随后开始收网。司法部起诉了21名掮客,控告他们签证诈欺罪等等。另外1000多名的学生,也都面临了接受调查、还可能被起诉甚至驱逐出境的命运。

从中国来美国的留学生,一毕业后都面临着合法继续留在美国的难题。 以往H-1b签证容易申请,多数的留学生只要想留在美国,都可以想办法申请到H-1b签证。目前美国经济复苏,H-1b签证名额供不应求,不容易申请。 想申请正规的学校保留学生签证,继续留在美国,又有种种的难题。因为有这样的需求,一些违法的学校经由掮客,开始提供只需交费、而不需去学校报到上课的服务。同学们想留在美国,一定要遵循合法的途径。只需交费而不要去上课的学校,必定是违法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留学生在事发后,想用自己只是不知情的受害者来辩护是没有说服力的。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