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收财产返还问题

作者: admin2
2015年09月18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经营一家小店。有一天因为一些误会,我被警察逮捕了。被拘留一晚后,第二天我就被家人保了出来。回到店里,发现店里已经被警察彻底搜查过,所有重要值钱的物品与证件都被拿走了。桌上留了一张条子,是法官签署的搜索令以及没收物的清单。我以为被没收的物品与证件只是供调查使用,以后会还给我,就没有太放在心上。后来问了朋友,才发现这些被没收的物品,除非聘请律师去争取,执法单位是不会主动退还给我的。

我被没收的财务都是属于我个人的,与被逮捕的原因没有任何关联,为什么也会被没收呢?我准备聘请美国律师代理诉讼,如果一旦我获得无罪开释,这些被没收的财务是否就能无条件归还给我呢?反之,如果我被判有罪,那么那些与罪名无关的财务能依旧退还给我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虽然不了解案情经过与细节,但美国的确有所谓的民事没收法条。凡在搜查或逮捕过程中所查获的财务,执法单位都可以依据民事没收法条将该财务没收。事后有没有被定罪甚至于有没有被起诉,都不影响民事没收的合法性(美国极少数州目前已经立法规定,凡是民事没收必须在被告被定罪确定的前提下才可以成立)。

你想要争取退还被没收的财务,必须聘请律师上民事法院提出诉讼。当然,如果你是无罪开释,争取回来财务的机会就可能稍微大些;被判罪确定,那想要取回被没收的财务就是难上加难了。有些执法单位会在你判决未定之前,意图与你和解,譬如说答应退还你一部分的财务,条件是你放弃日后向他们追索其他被没收财务的权利。愿不愿意答应,最好在仔细咨询你自己的律师所有有关的利弊后再决定。

不单单是财务,现在许多被告的各种身份证件也在搜查过程中被一并没收。最好先行设法让执法单位将自己重要的证件退还。在美国没有合法的身份证件是寸步难行的。

我在前文里也一再提到,读者在准备民事诉讼索取被没收财务时,一定要考量标的数额。律师诉讼费用昂贵,如果被没收的财务价值有限,又没有十足的胜算把握,就必须慎重考虑了。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