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女足已崛起 中国女足也会有出头之日?

By: admin2
08/19/2023

【本报体育记者 雷震 报道】随着英格兰女足和西班牙女足会师2023女足世界杯决赛,一支新的世界冠军在20日诞生。四强里3支欧洲球队、八强里5支欧洲球队,本届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意味着世界女子足球运动进入全新的变革时代。而本届女足世界杯证明,女足更好看,更精彩了。

先说说欧洲的崛起。2010年欧洲各国加大对女足运动的重视程度,并在男足职业化的反哺下开始迅速发展。2019年女足世界杯八强赛,出现了7支欧洲球队“围剿”美国女足的局面。四年后,欧洲女足职业化程度提升,高水平的球员不断涌现。欧洲球队普遍对抗强、节奏快、战术打法简单实用。各国球员在欧洲女足联赛效力超过400人。

得益于球员在欧洲高水平联赛的锻炼,亚洲、非洲、南美洲和中北美加勒比地区的女足队伍都有了长足进步。非洲的尼日利亚、摩洛哥和南非三支非洲球队晋级淘汰赛创造了历史。哥伦比亚队则作为唯一杀入八强的南美洲代表。

再聊聊美国的“衰落”。卫冕冠军美国女足此次止步八强是个大冷门。毕竟她们出征时的目标是“三连冠”。但美国队在小组赛就步履维艰,暴露出进入状态慢、进攻乏力的弱点,几乎还被葡萄牙队绝杀。过去几届世界杯,美国队靠着超级球星的发挥取得胜利,这使得球队过分依赖球星尤其是老将。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认为,美国队历史性无缘大赛八强是女足运动的历史拐点,这个曾经的拓荒期王者从此将成为欧洲诸强的陪衬。美国女足失利后,前总统川普冷语讥讽“觉醒失败”,部分是因为她们倡议社会正义,争取同工同酬。一句话,赛场外分心太多,场上遭到了滑铁卢。

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以1:6不敌英格兰女足,1胜2负无缘晋级淘汰赛。她们确切体验了和世界强队的差距,也让球队核心王霜发出了“为什么我们练的比欧洲球员苦,却始终拿不到想要的成绩?”的灵魂拷问。

在世界女足快速进步的冲击下,足球基础薄弱、体系不健全的中国女足可谓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女足名宿高红表示:“中国女足需要提升在高速奔跑和强对抗下的准确性,而这些东西是我们在国内女足联赛体验不到的。”

对于足球而言,群众基础会直接影响其未来发展前景。而现在的中国,又有几个家长愿意把自家女孩子送去踢足球吃苦呢?

女足之后的比赛还有杭州亚运会,以及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2阶段赛事。“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主教练水庆霞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留下金句。这番话以及王霜的“灵魂拷问”如果无法回答,那么中国女足和男足一样,永无出头之日。

Category: Entertainment & Sports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