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博弈

By: admin2
06/24/2022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最近几周,中国及澳大利亚外长先后访问了南太平洋的多个岛国。这一系列外交活动涉及南太地区政治、经济、军事的发展与合作,引起世界媒体关注和热议。本文在此简单介绍南太平洋岛国概况,描述外交活动及反应,分析和讨论有关问题。

概况

南太平洋岛国是位于赤道以南、太平洋西部的岛屿国家。除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大国外,剩下的27个国家和地区由1万多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5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00万;它们中最大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面积45.2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893万。南太岛国有丰富的旅游、水产及矿物资源,如金枪鱼产量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南太岛国中,3个国家由美国托管,一些属于英联邦国家或是法国、新西兰的属地。这些岛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上较落后,属发展中国家。因此南太岛国正成为发达国家关注和投资的热点。

外交活动及反应

中国外长王毅于5月26日至6月4日正式访问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8个南太岛国,并在斐济主持由10个国家参加的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中国提出一项关于警务、安全、渔业、通讯和多边贸易协议:《共同发展愿景》,由于意见不统一,这份协议末能签署。中国转为与一些国家单独签署有关协议。中国的外交行动引起美、澳、新的关注。5月底,澳大利亚新任外长黄英贤在1周内先后访问斐济、萨摩亚和汤加。她宣称,地区安全是南太国家的共同责任,澳支持各岛国在安全、气候变化和经济的需要,并在没有附加条件下保持合作关系。美国盟友密克罗西尼亚联邦总统表示,中国的协议将改变南太地区的游戏规则,提议各岛国不要签署。近日新西兰总理访美,美新两国对南太局势非常关注,表示“没有共同价值观和安全利益的国家涉足区域安全与军事合作将会改变南太平洋战略”。白宫也宣布,为加强外交关系与合作,将邀请一些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下半年访美。中国外长王毅指出“南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国家,不是谁家的后院,都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作别国的附庸。对中国与他国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击都见不得阳光,任何干扰破坏都不可能得逞。”

分析与讨论

战略意义:从地理位置来看,南太平洋岛国接近第三岛链。所谓岛链是指1951年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提出位于太平洋的三条“军事封锁”的岛屿联线,它是遏制共产主义扩张的冷战产物。第一岛链从阿留申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到菲律宾,它也包括朝鲜半岛。第二岛链北起伊豆群岛、小竺原诸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关岛、亚浦岛、帛琉群岛、南至哈马黑拉群岛。第三岛链是从阿拉斯加、夏威夷、美属南太岛屿到澳大利亚、新西兰。二战期间,为控制太平洋海域获取更多战略资源,日本曾占领多个亚太国家及岛屿。战争结束后,美军一直留守在从日军手中夺取的一些国家及岛屿,如日本、韩国、关岛等。除了以安全之名武装部队长期驻扎外,美国也加强与这些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联系与合作,以推行其亚太战略和维持世界霸主的地位。南太岛国距关岛约700公里,到夏威夷3000公里。一旦印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对南太岛国的投资和建设被视为突破岛链封锁,向世界海洋远处进军的信号。美澳两国对中国在南太地区扩张的强烈态度被中国媒体解读为“冷战思维”的延续和“过度反应”。

影响力的改变: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南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往来,2021年贸易总额达53亿美元,在过去30年内平均年增长率为13%。除经贸合作和投资基础设施外,中国的援助还涉及安全项目。根据披露的消息,未签署的协议包括培训警察,建立法证实验室、网络安全、智慧海关和海洋测绘等敏感及安全领域;中国提出与南太岛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均被认为是中国寻求提升对南太平洋区域影响力的举措。通过经济援助和投资使受援国出现债务危机、资源被控制和被迫政治上选边站的现象近年在国际社会上已屡见不鲜。这是美澳新对中国在南太平洋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感到担忧和警觉的主要原因。

地缘政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南太平洋两个最大的国家,他们的政治制度和民主价值观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保持一致,也是美英坚定的盟友。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致力情报共享与军事合作。南太岛国距澳大利亚不足2000公里,被视为澳新两国的后院邻居。澳大利亚是南太岛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参与维护地区安全。在去年11月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骚乱时,澳大利亚派军警维护当地治安。近年来,由于澳大利亚在禁止使用华为5G技术、新疆人权和新冠病毒溯源等方面与中国产生冲突,两国关系恶化。澳新两国对最近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感到担忧。据透露,该协议允许中国军舰停靠其港口和中国可派遣安全部队“协助维护社会秩序”。近日,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澳新两国在制定和执行南太地区策略上将共进共退。

美中台的博弈:美中两国在南中国海领海权和台湾问题上有各自的立场及利益,并存在巨大分岐。最近,美国改变了以往对台湾战略模糊的政策,除了出口高端防御性武器给台湾外,拜登总统曾表示如大陆武力犯台,美国将履行过去的承诺,会武力协防台湾。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中国已经和10个南太岛国建交,而台湾仅与马绍尔群岛、诺鲁、帛琉和吐瓦鲁4个岛国有外交关系。大陆一直坚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在国际社会排斥和打压台湾。近年来,台湾扩展对外联系并希望恢复其在多个国际组织中的位置。台湾的这些举措受到了美国一些政界人物的支持,但收效甚微。中国加大对南太平洋岛国的援助,除了经济因素外,另一个原因是压缩台湾外交空间。《共同发展愿景》协议也让南太平洋岛国卷入美中台三方的利益冲突。通过经济手段拉拢受援国,用以保持或建立外交关系的策略被称为“银弹外交”,一直被大陆和台湾所采用。以目前经济实力和南太岛国经济状态来看,台湾远非大陆的对手,只能在这场金钱外交的博弈中甘拜下风。近年索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就是实证。 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博弈仍在继续。美、澳、中、台各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医疗和地区安全采用不同策略,且都努力力争,其目的是增加对南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并使自身利益达到最大化。在这场区域竞争和博弈中,究竟谁能成为最大的赢家呢?历史将给出答案

Category: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