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体育工程 被“清零”闲置

By: admin2
05/25/2022

【本报体育记者 雷震 报道】当9.1万名观众涌进巴塞罗那的诺坎普足球场去观看一场女足欧冠八强赛时,当迈阿密8.5万人的赛程看台人满为患的时候,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体育,则被连续按下了暂停键。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6日宣布,原定9月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延期举办。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同日宣布,原定6月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延期。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还宣布,原定于12月在汕头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取消。下一届亚青会将于2025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也宣布上海、深圳两站比赛取消,其他10余站赛事不受影响,更早时候,原本7月在中国举行的东亚杯改在日本进行,中国足协因疫情放弃举办。

冬奥刚结束,所谓的体育“大年”突然成为“王小二过年”。

受损失的不只无缘参赛的运动员,还有各城市的巨额投资也难见成效。杭州亚运会比赛及训练场馆建设总投资101.9亿人民币。杭州一些老小区早已在进行外墙翻新,经常一大早就开始施工。(上图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成都为筹办大运会的投入也不可谓不大。仅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成都在过去3年的投资额就达到了180多亿人民币,新建了13个体育场馆,改造场馆接近40个。按照成都原先的雄伟规划,一年举办一次大赛,成都将在5年之内建成“世界赛事名城”。只是如今,作为建城的第一块砖,成都大运会还迟迟无法到位。这是成都大运会的第二次延期,下一届大运会将于2023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但世界体坛抵制俄罗斯影响,叶卡捷琳堡大运会能否顺利举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延期举办,汕头亚青会则干脆取消了。此前汕头亚青会也已经延期过一年。2019年,汕头作为唯一城市申办亚青会成功,汕头市长随即表示要“举全市之力”办好亚青会。和许多迎接大赛的城市一样,修建场馆和提高城市格调成为了汕头的主旋律。一位在汕头高校就读的学生说,“汕头是倾其所有来举办亚青会,多年前就开始修路,学校操场也重修了。”汕头一系列场馆项目的总投资超过44亿人民币。

一直以来,申办综合运动会对于中国的城市来说,就像是一阵发家致富、名扬海外的“东风”。只是现在风向突变,“东风”变成了“西北风”。风来了,风走了,只留下一些新建和翻新的场馆在风中孤独矗立,暂无用武之处。

随风而去的还有信心,世界体坛对于中国的信心。就在世界其他地方恢复正常之际,中国却频繁延迟或取消承诺主办的比赛。就算参加已承诺的赛事,也是敷衍了事。足球亚冠联赛,中超豪强广州队0:5不敌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山东泰山0:7输给韩国保级球队大邱FC。有其他国家的俱乐部提出不应该允许中国的球队参赛,把资格留给更想踢球的球队。

5月14日,中国足协宣布放弃2023年亚洲杯的举办权。亚洲杯原定2023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10座城市举行,中国的放弃当然是因为疫情的缘故,2023年的比赛也放弃了,这无疑给亚足联出了一道难题,必须在几个月内找到新的举办国,之后留给他们的筹备期将所剩无几。此举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至少未来20年,中国恐怕无法再向亚足联申请亚洲杯的举办权。

近几年来,举办综合性运动会的吸引力日趋下降,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很多运动会的举办权,从原来的趋之若鹜,到现在鲜有问津。而中国雄心勃勃承接了众多国际体育赛事,俨然一副“救世主”形象。但现在为疫情所迫,摘取“天上最亮”的星星–冬奥会之后,或延期或放弃,展现出来的三心二意,以及种种言行不一,为日后留下了显而易见的诚信危机隐患。国内的一种解释是,放弃诸多赛事举办权证明中国不需要再用大型体育赛事为自身树立国际形象。但一种反驳声音是,中国还是利用奥运会来宣传、证明自己。奥运成功举办后立刻放弃其他承诺,加深了外部世界对中国“精致利己主义“、“过河拆桥“等负面印象。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2022年初的冬奥是高光时刻,之后或者是目标已达到、或者没了精力,总之是把以前的承诺婉转拒之门外,承受内外的损失也在所不惜。于是2022的体坛仅剩下的重头戏就是足球世界杯。幸好,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如果那时候中国各地还未解封,球迷们会羡慕世界杯场场爆满、卡塔尔的万人空巷。

Category: Entertainment & Sports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