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阿富汗的反应及影响

By: admin2
09/17/2021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近几周来,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军撒出阿富汗引发的动荡局势。本文对该事件作简单概述及背景介绍,描述各方的反应,分析其影响,并讨论相关问题。

概述及背景

地处中南亚的阿富汗是内陆国家,北连中亚的土库曼、乌兹别克和塔吉克,东邻中国,南和西部分别与巴基斯坦和伊朗接壤。其人口3700万(2019年统计数据),是多民族的国家,包括42%普什图和27%塔吉克,哈扎拉和乌兹别克各为9%,艾马克、土库曼和俾路支和其他少数民族各约占2〜4%,99.7%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阿富汗是贫穷落后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和大麻生产国。人均收入530美元,GDP为130亿美元,世界排名120位(2010年数据)。文盲达65%以上,仅4%的妇女曾上学受过教育。

从20世纪70年代末,阿富汗战争不断:1979-1988年,苏联-阿富汗战争;1989-1996年,阿富汗内战;2001-2021年,美国-阿富汗战争。2001年10月7日,为9·11事件采取的反恐报复行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及盖达组织发动战争。在长达20年的战争中,美国最多投兵3万,死亡约2500名士兵,受伤2万余人,花费2万亿美元。北约也阵亡3500名军人。美阿战争造成超过10万平民伤亡和450万以上的难民。难民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和伊朗。

塔利班起源于1994年阿富汗普图人的伊斯兰宗教学校。经过数年武装战斗,他们于1996年9月建立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执政5年中实行极端严厉的伊斯兰教法和反现代的统治,包括禁止妇女读书和工作,充许女性童婚;禁止电影、电视、舞蹈和非伊斯兰的音乐,对违反宗教人实行残酷的惩罚,如砍手、鞭挞和石刑等酷刑;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摧毁著名佛教艺术文物巴米扬大佛。塔利班政权庇护9·11恐怖袭击主谋本·拉登领导的盖达组织成为引发美阿战争的导火索。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2011年表示计划在阿富汗撤军,但一直未能实施。2015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举行首次和平谈判,美中两国派代表参加。2020年2月,川普政府与塔利班代表签署了和平协议,定于2021年5月实行有条件全面撤军,塔利班承诺阻止盖达的活动。2021年4月拜登政府宣布遵守协议,将于9月11日完成全部撤军。从8月份开始,塔利班猛烈进攻,于8月15日占领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政府及军队迅速土崩瓦解。8月中旬,美国再次增派3000名军人去喀布尔机场协助撤离外交人员、美国公民和盟友。据报道,在两周多撤离行动中,有12万多人离开阿富汗,包括6000多名美国人,但也出现逃离平民丧生和恐怖袭击伤亡的混乱局面。

对撤军的反应

根据近日皮尤中心民调显示,54%美国人认为美国撤军是正确的。在对拜登总统处理阿富汗局势上,有26%人认为良好、29%为还行、42%为糟糕。另一民调显示,对美国撤军和阿富汗政府迅速崩溃的混乱局面,52%人认为拜登应该辞职。拜登支持率降至最低点46%。国会两党议员批评和质疑拜登政府的撤军计划,并将对撤军问题举行听证会。拜登总统8月31日发表讲话表示撤军行动是成功的,并不想延长战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所有国家在“阿富汗人民最黑暗时刻”帮助他们,提供人道援助。中国表示美国撤军将使阿富汗人民迎来国家和平与重建新起点,并指出西方国家用军事干涉他国,强加价值观和社会制度是行不通的。俄罗斯表示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重要的任务是保障俄国中亚盟国的安全问题,并静观其变,不会急于承认塔利班政权。英国表示在与“志同道合”国家达成共识前不会承认塔利班政府。欧盟多数国家表示,塔利班应当满足某些条件,包容性政策和尊重人权才可发展外交关系。因为经济政治利益、与美国紧张关系和宗教原因,巴基斯坦军情部门、伊朗和沙特被认为暗中支持塔利班组织,他们对塔利班夺取政权感到欢欣。由于印巴关系紧张,印度一直支持喀布尔前政府,并担心塔利班上台后支持穆斯林为主的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独立运动。

撤军的影响

阿富汗动荡的延续:被称为帝国角逐战场和坟墓的阿富汗经过百余年来英国、苏联和美国的军事干涉已是百孔千疮、民不聊生。尽管塔利班已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受到俄罗斯和美国支持的北方联盟、前政府残余力量和其他部落的反对势力依然存在。如果塔利班政权继续实行受到多数民众反对的极端宗教政策,或者纵容恐怖份子继续活动,阿富汗的动荡局势将会持续更多年。中亚邻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国家的介入将加剧动荡。

美国信誉的影响:由于仓皇撤军使盟国和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信心降低,欧盟计划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和美国民调结果反映了这种情况。撤军也让美国无法摆脱其军事行动失败的形象。台湾和乌克兰等政府对其防御力量和未来政策会做相应的调整,尽管美国承诺继续履行其义务和条约。

美国战略的调整:拜登坚称撤军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撤军将有助于美国将战略中心由中亚转移到东亚地区,并集中力量应对美国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撒军不意味着反恐战斗的结束。以阿富汗及中东为基地的盖达和垮台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可能死灰复燃,美国反恐战略需要调整和改变。

难民问题:据报道,仍有上百名美国公民留在阿富汗,还有数以万计的担心受到迫害的阿富汗人希望离开该国。国际社会呼吁塔利班政权给予这些人选择的自由并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另外,美国和西方国家需要解决和安置随撤军外逃的十多万阿富汗平民问题。

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一直与塔利班组织保持接触和联系。塔利班称中国是伟大的邻国。美国撤军后,中国可乘机填补目前国际势力空虚的阿富汗。一带一路建设和矿产开发将是中国在阿富汗投资的重点。然而,由于伊斯兰教信仰的原故和混乱动荡的局面,在阿富汗和邻国的新疆东突独立势力可能发展壮大,它将对中国造成威胁。

讨论及观点

军事打击与恐怖主义:当前世界,许多国家受到恐怖主义攻击的危险依然存在。无论是信仰或要求独立的恐怖活动都将威胁普通民众的安全,给予恐怖分子坚决打击是非常必要的。国际社会对包庇纵容恐怖主义的国家或镇压民众的国家恐怖主义的军事打击有广泛的争议。反对者认为这是干涉他国内政。当年因为包庇和支持9·11事件主谋及组织,美国及盟军推翻塔利班政权的军事行动受到美国人民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但是,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让美国陷入泥潭并付出了昂贵且沉重的代价。这说明打击恐怖主义,单凭军事手段是不能奏效的。必须通过经济、政治和国际合作等来完成。

制度与人权:通过武力获得国家独立或者推翻旧政权在许多国家都发生过,包括美国、中国和如今的阿富汗。新政权的建立和制度的选择,必须尊重大多数国民的意愿和包容不同的政治势力。塔利班推行的极端宗教国策决非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它是对基本人权的侵犯。塔利班政府只有包容不同民族和文化、尊重人权和妇女权益以及放弃庇护恐怖主义才能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和援助,并使阿富汗进入和平、安定和发展的新阶段。塔利班新政权能否做出这些改变,世界各国将拭目以待。

Category: Fe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