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英年:何以看好拜登执政

By: admin2
11/06/2020

本报特约撰稿人:臧英年

引子

拜登持民调看好的优势进入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却陷入了一番苦战,在4日的新闻报道里终于看到希望,可以跨过270总统选举人票的关口,击败川普,入主白宫。

我自今年初拜登参加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开始,就一直关心他的走向,不断撰文发表,为他敲边鼓,希望他可以带领民主党,将施政无成、言行无赖的川普总统替换下来,为美国和世界的前途展现曙光。终于,我如愿以偿了。

总统条件

除了俗话说,做总统要有总统的样。更切实地加以要求,他需要的是才德兼备,重用人才,亲民近民和高瞻远瞩。从拜登的背景和竞选期间的表现来看,他拥有这些必要条件,可以胜任愉快地成为美国第46届总统。

就政治经验而言,他29岁膺任美国国会参议员,连任六次,任职长达36年,再于2008年担任奥巴马执政美国的副总统两届,任期8年。在内政和外交两方面都是奥巴马的最佳副手,政绩斐然。

他的基本作风是中间务实路线,不偏激,不冒进,四平八稳。重视与人合作,协调取胜,不专权。他初进参院就遭受到家庭重创,爱妻和幼女车祸丧生,多年后又面临政坛新秀的长子被脑瘤夺命之痛。可是他都能忍痛自理,振作自强,在个人报效家邦的坦程里努力迈进。他重视环保、人权和弱势群体(这包括妇女、少数民族和移民),希望美国科技振兴,与国际社会和乐相处,对美中关系也会做适当的调整,减低对抗,增加合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1月4日公开表示,希望美国大选能够顺利地进行,并希望美中双方共同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10月3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编辑部的评论指出,拜登主政美国会用人唯才,恢复美国联邦政府的公信度和行政效率,展现司法独立,回归“巴黎气候协议”和重入“世界卫生组织”。拜登也会在处理疫情和经济复苏两重大课题下推行更好的解决方案。美国人民可以预期,拜登作为美国的领导者是会以全国全民最佳利益为重的。

川普在美执政4年,最自满的方面之一是他自认善于结交作风强硬的专权者,又以“美国第一”为名,陆续撤出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联盟和协议。他和欧盟,大西洋公约国家之间都建立了不信任及不合作的高墙,这促进了美国的孤立与衰退。拜登入主白宫后也得收拾这个烂摊子,便也是任重道远,负担不轻。

最后挣扎

美国总统竞选投票日,11月3日当晚。川普在白宫发言,一面谎称自己已经大选获胜,一面宣称大选日后邮寄选票的统计应该停止,计算这批选票是“非法的”。因为他知道许多支持拜登的选票都是选举日前投寄的,若能废止这些选票,他便胜算大增。然而,他没有权力这样做。美国宪法修正条例赋予美国各州自订规矩的权力,大选日投票日邮戳投递的选票可以在大选日过后几天内列入统计。所以诡计多端的川普要使这一花招为己谋利,也只能碰壁收场了。

针对川普以提诉讼手段干扰选票统计,肯塔基大学专攻选举法的道格拉斯教授说:“他们(川普团队)的做法正好像是把粉条抛向墙壁,哪条贴上,哪条算。我告诉进修法律的学生,这不是好策略。你需要提出实际的法理争辩和真切证据。我想,也许这种政治的操作是要造成混乱,破坏选举的合法性。川普多年来一直这么作,但现在是一头碰墙了。”总结来说,在诸多法律专家眼中,川普之所为是缺乏法理依据的。

拜登自许

拜登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总统呢?不久前他公开说:“我做总统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我做总统不分化,而是与人合作。我做总统要让人人发挥特长,而不是表现丑恶。我做总统不关心个人的电视评分,而更关心美国人民。我做总统不是去找人算账,而是解决问题。我做总统不存幻想,而是依靠科学、理智和事实。”我认为这是拜登的真人真话,可以兑现。

正所谓:

众望所归是拜登,大获全胜主白宫。

拨云见日推新政,举国欢腾沐春风。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