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普通故事,带我们过回普通的生活

By: admin2
10/09/2020

这是两个普通人在新冠疫情中的普通故事。

David Bruce & Lisa Smith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David Bruce,是田纳西州的一名骨外科医生。他出生于阿拉巴马,从奥本大学的微生物专业毕业,后获得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

故事的女主人公叫Lisa Smith,是田纳西州的一名小儿外科医生。她出生于匹茨堡,匹茨堡大学毕业,后获得滨州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

男女主人公是一对夫妻,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两个上高中的女儿,两个儿子,一个上大学,一个已经参加工作;女主人公还有年逾八旬的双亲。

今年二月,一家人过着像往常一样忙碌的普通生活。全家去了迪士尼游玩,Lisa顺便参加了她的儿科住院医重聚,一个女儿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到北卡州做田野调查。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

可是,这普通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了。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美国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各大体育赛事相继停摆,商场停业,学校关门。电影院也关门了,因为原本普通的生活变得比电影更加戏剧化。

时代的大浪,无人能够幸免。旅行归来的夫妻俩不得不根据医院的指令,将原先早已预定的但并不是非做不可的手术统统推迟。尤其是David,他平时的手术95%都不是紧急的。这样,原本的大忙人一下子变得清闲了。

开辟生产个人防护用品之路

可是闲下来的人也还是没有闲着。这原因得追溯到一场自然灾害。今年3月2、3日,田纳西州的中西部连续两天发生特大龙卷风,25人死亡,39人受伤,造成的经济损失在美国历史上位居第六。龙卷风也破坏了州政府储存医护用品的仓库,毁掉了库存的个人防护用品(PPE)。随着新冠病人的不断增加,各个医院的PPE纷纷告罄。David工作的两个医院(Erlanger & Parkridge Hospitals)每天需要用800个隔离衣,但地区抗疫委员会两手空空,无力相助。

David和Lisa亲眼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垃圾袋救治新冠病人。他们不想自己、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任何人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治疗新冠病人。平时经常参加各种自愿者活动的夫妻俩迫不及待地想要做点什么。可是做点什么呢?他们俩是外科医生,虽然对个人防护用品非常了解,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夫妻俩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焦急和失落。

就在这时,David接到了一位厂长朋友的电话。这位厂长的工厂在Nashville近郊,平时生产汽车的脚垫,有制作纤维制品的机器。他说他想做抗疫用的鞋套、口罩,但没有经验,需要帮忙指导。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啊!David告诉友人,已经有一些工厂在做口罩了,“我们医院新冠病房最需要的是隔离衣,要是你能做,就帮了大忙!”厂长无奈地感叹道:“可是我不会做呀!我有20个工人,不想让他们失业。我想帮助他们,更想帮助我们的国家。”

困难难不倒有心人。Lisa在做外科医生之前,最喜欢做裁缝。David立即打电话向她求援。没想到,上午打的电话,他下午回家时,Lisa已经做好了一件样品。David一看大喜,马上给那个厂长打电话。从他们住的Chattanooga到那个工厂距离300英里,David约他在半道见面。两人各自开了150英里,在一个大卡车站碰面,David把Lisa做的样衣给他看。接下来的几天,两人又奔波了几个来回。按Lisa的设计,这个工厂在一周内做出了50件隔离衣,送到了Erlanger医院新冠病房的医务人员手中。很快,这个工厂又雇了20个员工,开始量产,最多时达到每周生产一万多件。后来他们接到了很多订单,最大的一个高达100万件。

David和Lisa领导设计生产的防护服

这个成绩让David和Lisa很兴奋,Lisa还把她做的样品放到了社交媒体上。谁知很快就接到了很多本地工厂的电话。这些因新冠停工的工厂都想做点什么,但一直不知道从何入手,现在终于找到专家了。有一对夫妻,过去是做外科手术覆盖单的,他们联系David说,“我们有材料,什么都能做,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那时医院紧缺N95口罩,每一个口罩都要使用1-2个星期。David约他们在一家餐馆见面,请他们制作一种简易的口罩,戴在N95的外面,加一层保护,这样可以节约有限的N95。很快,他们就做了200个,交给了田纳西州抗疫中心。得到认可后,他们照着做了成千上万个。

还有一个小公司(Southern Champion Tray company),专门做装蛋糕等食品的盒子。他们打电话给David,说想做一次性的纸面罩,请他帮忙。David听了满头雾水,不明白怎么回事,于是就开车去他们的车间看个究竟。看到他们生产的装蛋糕的盒子,David拿起一个戴到头上,说,“这样肯定不行。不过你们要是能改一下,做成可以调节的,也许能用。”第二天,他们把修改后的成品给David看。David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纸面罩”不仅可以调节,还可以折叠起来方便运输,而且塑料膜还不会起雾。David立即把纸面罩拿到医院,护士试戴后非常喜欢,因为这种纸面罩不仅轻巧,戴着舒服,而且不起雾。得到肯定后,这个公司告诉David,按他们的生产能力,每小时生产8000个,如需要,可以达到24000个。而且他们可以把成本降低到0.2美金一个。后来这个公司接到了很多纸面罩的订单,生产了上百万个纸面罩,其中有几十万还寄到了纽约的临时医院。

David和Lisa领导设计生产的面罩

安全复工

Lisa和David一直在医院工作,朋友圈都是医务工作者,和其他行业的人很少接触。参与抗疫之后,他们遇到了很多医务圈外的优秀人士。这些人在疫情泛滥时坚持工作,同时还要照顾家人,保护雇员。他们被这些陌生人深深感动,认为他们才是疫情中的社会中坚。

一天,一位厂长向他们寻求帮助,政府向已经复工的工厂提出要求,要确保雇员在生产中的安全。工厂也不想员工及家人感染新冠,但是他们对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要求一点不懂。了解到他们的难处后,Lisa仔细阅读了这些CDC条例,她发现,“这不就和我们外科医生在手术前后消毒,防止病人伤口感染的原则是一样的道理吗?如果我们可以保证病人的康复,教会医学生和住院医,当然也可以教给工人啊!”于是,她先让每个工厂找一个“卫生员”,在门口检查每个人有没有症状(咳嗽、发烧等),保证工厂的清洁卫生。她还给工人上“卫生课”,讲解在工作中和在家如何预防新冠传染的常识。

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本地媒体(电视台、广播站)找上门来,要他们做医学顾问,为社区提供防疫医学知识。很快,两人得知本地的其他医生也在做同样的抗疫工作,就开始分享各自的经验和信息。经邀请,他们还加入了田纳西州前参议员 Bob Corker 组织的抗疫委员会,成了田纳西州复工期间的卫生顾问,委员会的口号是“Return and Refocus”。他们组织护士到中小企业、大中小学、幼儿园、政府部门进行现场培训,撰写复工期间的遵守事项,如,在休息室、车间、走廊如何保持安全距离,吃东西时需要注意些什么,等等 。

安全复课

复工的进度一步步扩大,紧接着就要迎接开学季了。在疫情中如何安全复课是所有家长的担心。5月后,Lisa和David接到本地学校的咨询,希望他们能帮助学校制定安全复课的措施。David到本地的几所中小学做指导,Lisa应邀到印州的普渡大学参加复课准备工作。

大学复课比工厂复工要复杂的多,不仅要保证年长的教授和工作人员不被感染,还要同时面对数万年轻活波的大学生。校园所有的建筑要清洁,开学后学生在教室和饭厅要保持安全距离。Lisa和几个医护人员组成了一个普渡大学复课医疗队,制订了如下计划:

1、所有学生入学之前必须接受新冠检测

2、学生入学时在“普渡誓词”上签字,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不在校内外聚会

3、发生阳性病例后如何应对——检测、跟踪、隔离

4、在兽医学校建立校内检测机构,制订日常筛查细节

普渡大学九月初复课,严格遵守以上规定。有学生违反自己的誓言,在校外宿舍举行多人聚会后,校方两次共禁止50个学生到校上课。到目前为止,学校复课月余,但一切井然有序。

回归平淡的普通生活

David和Lisa是两个普通的人,就像我们的邻居、朋友或者我们自己。他们跟我们一样,原本过着普通的生活。

他们的故事也只是普通的故事。因为,在这次全球大灾难中,有无数人像他们一样,为了抗疫、为了帮助别人而力所能及地去付出。他们不一定在医院里救人于生死之间,不一定研制出救世界于危难的疫苗或药物,他们只是尽自己所能,付出行动,比如,用3D打印机打印面罩、把手上的口罩捐给医护人员、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做一顿热饭、主动戴上口罩、主动保持社交距离⋯⋯

也正是无数个普通人的普通付出,让我们自己、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在大灾难面前感受到了温暖与扶持。我们相信,无数个普通人的普通付出,定会让这魔幻的、戏剧一般的生活回到正轨。

我们,定会走过这场灾难,过回以前的生活,忙碌,琐碎,平平淡淡,普普通通。

Category: Fe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