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英年:向华裔青年略进一言

By: admin2
12/08/2019

本报特约撰稿人:臧英年

“少年已知愁滋味”应该是当前若干华裔青年共同遭遇的情况。我愿以过来人的身份向他们进一言。我对大陆、台湾和美国三地都有长期的关系和深厚的感情。大体说来,我是在大陆出生就学,在台湾学成就业,在美国进修和入籍的美籍华人。我曾在大陆前后长住近30年,主要从事促进美中民间交流、义务参加控制烟害活动和在大陆新闻媒体担任时事评论工作。在电台、广播、报章杂志发表意见,实话实说,尽其在我。去年我已回返美国,颐养天年,乐得其所。

今年(2019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我曾以三周时期回访大陆和台湾两地,和亲朋老友们畅谈时事,互通信息,也进一步了解到在大陆和台湾的年青人都身临大时代、大环境的变化和影响而感到一些困惑、不满和前途未卜。

我将以努力上进、保持理想、关心社会和命运自掌四个小标题去陈述我的观点,如下:

 

一,努力上进

“学到用时方恨少”是金科玉律。胡适先生早年的警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也是至理名言。西谚说:“眼睛睁大,心思运作”(keep your eyes open and your mind at work.)又何尝不是值得重视的提示。

但如今社会上花样百出,引诱多端,许多青年都可能受到诱惑,误入岐途,一去不返,这包括诸多不良嗜好和旁门邪道,是乃俯拾即是,不一而足。

青年人不可随波逐流,毫无取舍,而要有自己的抱负和理想,要不断培育个人的志趣和能力,不懈努力,蒸蒸日上。

 

二,保持理想

西方有一句名言是:“假如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何在,你就无处可走。”(If you don’t know where to go, you go nowhere)孙中山先生说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作大言。”这是含有哲理和深意的价值观。“敬天爱人”是说,宇宙宏大,万物丛生,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谦虚之明,对它们尽力理解、学习和爱护。爱人便是饮水思源,要反馈社会,把自己的关怀、能量和行动施展开来,服务人群,关心大我。这些提示都是年轻人展望未来、开拓前程的座右铭。制定目标也不能好高骛远,要量力而行。

 

三,关心社会

人人都是社会组织的成员。一个和谐和幸福社会的指标正是此一社会有多少比例的人会对社会里素不相识的人去雪中送炭和仗义拔刀。这种人的比例和成分越高,这个社会就越加和谐和繁荣。

关心社会也包括关心社会的自然环境,要维护青山绿水,要保持空气新鲜,要培养土壤肥沃,为后代留下丰富的、可以继续健全发展的大好资源和自然环境。关心政治是另一重要方面。因为政治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及的关联众人的事。政治清明的社会就人人受益,政治污浊的社会就人人受害。人人要拥有公德心和从事公益活动,去造福社会和他人。人人也要尽到公民的基本责任。这包括守法、纳税、投票和接受基本教育等。

 

四,命运自掌

多年前我去印度孟买参加全球控烟大会时,用会余时间去参观当地一座庙宇。一进庙堂就目击一十分醒目的横幅,内容是“你是你个人命运的主宰者。”(You are the master of your own destiny) 其言甚是!

每个人前途的发展都拥有三个要素,那便是遗传(家世)、环境(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自我选择(方向、耐力、奋斗和价值观等),而自我选择部分对个人前途发展的影响最为举足轻重。一旦个人充满希望、活力、信心和目标,就会更有成就和具备更大的潜力去造福他人和改善社会。反之,受到无奈感、无力感和无望感约束的个人就也会恶性循环,每况愈下。此一社会也乏动力,前途暗淡。

所以,有为青年不要抱怨环境、他人和自己出身低,而要保持锐气和动力,勇往直前。

正所谓:“努力上进莫迟疑,保持理想有朝气。关心社会利他人,命运自掌发全力。”

Category: Liter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