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其人其事

By: admin2
10/26/2017

本报特约撰稿人:石林

10月19日,洛杉矶高等法院召开听证会,审理商人贾跃亭提交的对自媒体作者顾颖琼的临时禁令延期申请。案子开庭不到10分钟,在美国,这可能只是桩极普通的案子;在中国,却吸引了亿万双眼睛,因为这个在中国被很多人讨债、神秘消失在美国的贾跃亭又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贾跃亭教师家庭出身,大专毕业后做了县领导的女婿,成了公务员。23岁辞职办公司。仗着岳父的人脉底子,到26岁时,生意已横跨能源、建筑等多项,什么都做,却没什么主业,也没赚上大钱,却通过这些磨砺了自己的混世手腕。

贾跃亭29岁时的经历更富有传奇色彩。在一次饭局上了解到搞通讯能赚很多钱,他随即怀揣全部家当30万中的20万远离家乡来到省城太原,在省联通一位负责基站建设的领导家门口蹲守了一夜。如此诚意打动了对方,于是他获得了当地移动运营商基站避雷器的生产和安装权,后来又拿下了联通在山西近半的业务。这个“面带憨厚的笑容,见到陌生人还会略显腼腆,酒量也很差”的人却显示了惊人的“抓关键关系的能力”,关键时刻总有贵人相助,这无疑是他看似白手起家的关键。

30岁他押注3G业务,结识了当时在山西呼风唤雨的令氏家族,很快离开省城进京,次年创办乐视网。蛰伏了4年后直到深圳汇金立方等向其投资5200多万,才突然爆入人们的视线,而汇金立方的董事长是原统战部长令计划之弟令完成。此后贾跃亭的人生就仿佛被绑上了火箭。两年后乐视网在A股上市,成为中国视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但根据2016年11月江苏扬州人民检察院的审理公告,当时还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的李量收受礼金为其上市提供了帮助。

作为企业,此时的乐视其实并无清晰的盈利途径,短短几年就已市值数百亿,在一个正常的市场人们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在中国却好解释,在这里,对达到一定“档次”的富豪来说,企业盈利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背后撑场子的人管不管用。很多时候,场面代表着在中国社会一种隐性的权力和影响力,有了它,别人就会认同你的实力。深谙这一切的贾跃亭开始频繁出入各种场合,场面搞得越来越大。

可是2014年权倾一时的令家突遭灭顶之灾,乐视金主令完成远逃美国,此时的贾跃亭也突然去了美国。几个月后回国的贾跃亭说,“虽然汇金立方在发展初期带给了我们资金支持,但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无疑,他看到了依托权力肆意扩张背后难以预测的黑洞,由权力而来的原罪财富,马上会被更大的权力以正当的名义剥夺。

于是,此时的贾跃亭开始了另一种行事方式。他深信,互联网时代,能吸引人眼球就是打着高科技的点子,而要弄到钱就必须有好的故事,会讲故事,在这方面,他可谓当之无愧的高手,2015年就举办了200场发布会。有媒体人认为,贾跃亭身上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被吸引的不仅普通人,还有大量的富豪精英,吸引他们的显然不止是贾跃亭讲的故事。2014年下半年,在其后台令家垮掉后,他回国之后还能安全,还能继续从银行贷款高调圈钱,这就说明他没事,“背后”一定有人,肯定不是一般的人。于是乎,面对贾跃亭凭空造出的盛世,互相观望之后,他们纷纷投入乐视网这个大坑。很多人在投资的时候是这样想的:谁谁都投了,我还怕什么?

贾跃亭极为精准地利用了人们的这种从众心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相继在视频、电视、手机、汽车、金融等领域开始大笔投资,在各种公开场合大肆鼓噪,扬言要构建七大生态圈。于是顶着三网融合第一股的光环和产业“颠覆者”形象,乐视网股价腾飞,人们期待它会像阿里巴巴一样成为行业独角兽。

但在其七大生态中,除了视频和影业相对正常,但还未进入盈利阶段,体育与金融还看不到盈利点,至于手机与汽车,除了烧钱外只被人当笑话看。惟一体现盈利的(尽管也备受怀疑)的只有乐视电视一家。

也就是说,维持庞大的乐视生态的支点就在于乐视网股价高企来提供资金,而股价的高企又依赖于旗下各业经营的正常和盈利水准的显现,其余六大生态除了烧钱看不到任何前景,所有的希望就寄托在一个疑点颇多至少盈利模式远未成型的极其脆弱的乐视电视上。难怪2016年11月乐视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电动车工厂被曝拖欠工程款时,其财政部长Dan Schwartz称,“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其理由是,乐视大规模推进新项目,大手笔融资,但那些项目都没有赚钱。

可贾跃亭本人赚到了钱。从乐视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一共有过三次大规模减持。从2015年6月-2017年1月,近一年半时间里,贾跃亭持股比例由近45%降到26.45%,两年内减持的乐视股票至少价值117亿元。同时还通过股权质押,其所获总金额可能超过311亿元。

 

对外贾跃亭宣称减持套现的钱全部套现金额无息借给乐视网以助其日常经营。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给乐视只借了其获利的三分之一,并且规定了归还的年限。而乐视在出现危机后置大厦里几百搭帐篷讨血汗钱的债主于不顾,却提前还了贾家之钱。人们终于愤怒了,7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公开质疑:“贾跃亭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至此人们终于明白,2014年贾跃亭冒险回国的真实目的,转移财产。在转移之前他将这个泡沫成功的吹到了最高处,待到泡沫破灭之日,他已安全脱身而去。乐视网高峰时的1600多亿市值,乐视系借的钱将近大约750〜1000亿元(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绝大部分都将灰飞烟灭。

 

此时贾跃亭最让人瞠目的不是炫目的故事,而是转移资金的本领。2016年以来中国实行了严格的外汇监管,万达复兴等在外多个投资项目被禁,曾一度传出首富王健林被禁止出国。6月底,招商银行就冻结了贾的所有资产,同时还有一大堆的债权人已经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这样的情形下,他竟然能将手头仅剩的乐视系股权质押给了孙宏斌后堂而皇之出境。其套路令人震惊,有人戏称是“创新型跑路”。

至此我们再看贾跃亭的生态,媒体人赵何娟说的很清楚:乐视生态内部的钱生钱金融模式,就是乐视生态的核心商业模式!简单的说就是,能借助一些特殊的手段,从权力生态到互联网故事,进而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内循环的特权,实现以钱生钱的奇迹,才是整个乐视生态的核心。

 

在一切都已套现后,“下周回国贾跃亭”终于成了2017中国商场经典的笑柄。

 

Category: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