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纠结:防晒还是补钙?

By: admin2
08/04/2017

作者:Gloria Zhang M.D., M.P.H.

“那些深色皮肤的人通常认为他们没有患皮肤癌的风险,这是一种危险的误解。”

 

你所不知道的皮肤癌

皮肤癌基金会的副总裁Dr. Maritza I. Perez说:“不论什么种族,任何人都可能患皮肤癌。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在2016年7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虽然黑色素瘤在白人中的发病率较高,但在有色人种中,黑色素瘤往往更为致命。”

提起最常见的癌症,人们会想到肺癌、大肠癌、乳腺癌等等。事实上,在美国,最高发的癌症是皮肤癌! 常见的皮肤癌包括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和黑色素瘤。前两种因为大多是预后很好的原位癌,而且并不要求汇报到癌症中心,所以我们看到的美国年度癌症统计报告数据实际上是剔除了这两种皮肤癌和其它大部分原位癌之后的数据。

 

有色人种与皮肤癌

皮肤癌约占亚洲人所有癌症的2-4%,占所有黑人和印第安人癌症的1%到2%。基底细胞癌在西班牙裔、中国人和日本人中更常见。鳞状细胞癌在黑人和亚洲人中更为常见。

黑色素瘤在有色人种中发病率低,但是往往更为凶险:据估计,黑人的黑色素瘤五年生存率仅为69%,而白人为93%。

 

过度日晒跟三种皮肤癌都有关

毫无疑问,我们都需要钙。前面的文章中(《珍藏版:骨质疏松的防治指南》、《补钙的名义: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真相》)已经讲了钙和维生素D的重要性,阳光中的紫外线UVB跟活性维生素D的合成有关。

同时,我们也知道,过度日晒跟皮肤早衰和皮肤癌有关。另一篇文章(《夏天,FDA跟你聊聊防晒霜》)专门介绍了为什么和如何防晒。阳光中的UVB是皮肤晒伤的主要原因,并且可能会导致皮肤癌。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保护骨骼的功臣和导致皮肤癌的祸首都是阳光中的紫外线UVB,我们是该防晒还是要补钙?如何平衡?能否兼得?

 

防晒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吗?

高防晒系数(SPF)防晒霜的设计是为了过滤掉大部分的紫外线辐射。

临床研究从未发现日常使用防晒霜会导致维生素D的不足。事实上,每天使用防晒霜的人完全可以保持正常的维生素D水平。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不管你使用了多少防晒霜,或者防晒系数有多高,总会有一些紫外线照到皮肤上。SPF 15 的防晒霜能过滤掉大约93%的UVB射线,SPF 30的防晒霜过滤掉97%,而SPF50的防晒霜则能过滤掉98%的UVB。

也就是说,即使使用高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即便你的使用方法很完美,依然会有2%到7%的紫外线辐射到你的皮肤。

 

我们需要多少日晒?

事实上,人体不需要大量的阳光照射来产生维生素D。即使是那些无防护日晒的支持者也只建议每周2到3次,在手臂、腿部、腹部和背部进行10到15分钟的无防护日晒,然后就需要有良好的防晒措施。少量接触阳光就可以产生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D。之后,你的身体会自动开始处理维生素D以避免过量,这时的阳光照射只会给你带来伤害而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即使是那10到15分钟的无防护照射,也足以造成DNA的损伤,而且在你的一生中,每一次DNA损伤都会叠加,产生越来越多的基因突变,进而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UVB既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也可以导致晒伤和皮肤癌的基因突变。这还没有提到阳光中紫外线A(UVA)所造成的损害,UVA是导致皮肤早衰的主要紫外线,也是导致皮肤癌的原因之一。2015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UVA的损害可以在太阳照射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开始。对皮肤色素细胞的损伤则可以在太阳照射结束后持续数小时。而色素细胞的损伤会导致一种最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

鉴于UVA和UVB对DNA的快速损伤和这些损伤的累积效应,绝大多数皮肤科医生推荐使用更多的而不是更少的防晒措施。皮肤癌基金会的光生物委员会, 一个专门研究紫外线伤害和防晒的专家小组,建议每天使用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同时也要采用其它防晒措施,比如遮阳和防晒服,包括宽边帽和过滤紫外线的太阳镜。

目前已有压倒性的证据证明了避免过度日晒的多种好处。对照研究表明,经常使用SPF15或更高的广谱防晒霜的人,患鳞状细胞癌的几率约降低40%,患黑色素瘤的几率降低50%,皮肤过早老化的几率降低24%。

在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也已经证明了太阳紫外线会损害皮肤细胞的DNA,从而产生导致皮肤癌的基因突变。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世界卫生组织都认为紫外线是一种已证实的人类致癌物,它与大约90%的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和约86%的黑色素瘤,以及皮肤早衰有关。此外,紫外线辐射还会损害眼睛,导致白内障、眼睑癌和眼部皮肤癌,包括黑色素瘤。

简而言之,过度的没有防护的阳光照射会增加皮肤早衰和皮肤癌的风险。而定期使用防晒产品则可以很大程度上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

 

日光浴床?

欧美崇尚小麦色皮肤,室内日光浴床也颇为流行。医生们一再提出警告:不要使用日光浴床作为维生素D的来源,因为它不仅没有意义还很危险。“当你躺在室内的日光浴床上时,你就会暴露在UVA中,”纽约大学医学院皮肤科医生、皮肤癌基金会的高级副总裁,Dr. Deborah Sarnoff 说:“是UVB,而不是UVA,帮助皮肤生成维生素D,所以你增加了患皮肤癌的风险却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更好的选择

如果没有紫外线照射,你怎么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呢?

其实很简单的。你可以从饮食和营养补充剂中获得维生素D。富含脂肪的鱼类,如鲑鱼、鲭鱼和金枪鱼都是很好的来源。蛋黄、牛肝和奶酪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还有很多常见的食物,如牛奶和橙汁,都添加有了维生素D(仔细阅读标签)。至于维生素D的每日推荐量及食物来源,请参照前文《补钙的名义: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真相》。

 

结束语

-食物,营养添加剂和少量日晒就会满足身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

– 防晒很重要。

– 防晒很重要。

– 防晒很重要。

 

(本文首载与作者微信公众号:同语轩,经作者授权刊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Category: 生活指南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