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拼外交,后院不安宁

By: admin2
05/25/2017

[本报综合]5月20日,川普总统开始了他上台后的第一次出访,计划在7天内走访5个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商人出身的川普总统,对这些国家并不陌生,而且在其中一些国家还有房地产,但代表美国出访却是另一回事。他不但要代表一个强大的美国,而且还要改变他在竞选中的一系列口号。因此,川普总统这次野心勃勃的出访,分外令人关注。

  • 首站沙特阿拉伯

川普是将沙特阿拉伯作为首个出访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也因此受到了对方最高规格的欢迎,如国王Salman亲自到机场隆重迎接、当晚国宴后举行国庆传统集体剑舞等。川普对此行十分满意,炫耀他签了1100亿的出售武器意向书,及可能增加工作机会的投资项目。

沙特阿拉伯是穆斯林教的发祥地,川普一向持反对穆斯林的态度,上台后两次签署禁穆令。可他在讲演时做了180度的大转弯,没有使用他此前不离口的“极端穆斯林恐怖分子(extreme Islamic terrorist)”的提法,并宣扬宗教容忍,邀请穆斯林加入美国的反恐行列。这一改变究竟是一时的收敛还是真正政策调整,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奥巴马总统卸任前与伊朗签署核条约,之后美国和中东国家的关系出现紧张态势。川普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改变这一局面,采取对伊朗的强硬态度,从而推助中东和平的实现。这一改变,受到了沙特阿拉伯的欢迎和以色列总统Netanyahu的拥护。耶路撒冷是犹太教的发祥地,川普总统是第一位膜拜哭墙(Western Wall)和塞纸条的美国总统。之后他又过河去Bethlehem,会见巴勒斯坦总统, Mahmoud Abbas。川普对中东和平的努力得到了不少中东国家的赞许,但如他自己承认,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和谐是世界上最难做的交易。

在5月初与俄国外长和大使的会谈中,川普未经许可就泄露了以色列情报人员与美国分享的绝密情报。对这一出卖朋友的行为,川普在以色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打自招地说,“我从没有在谈话中提以色列的名字。”4月初,川普在和菲律宾总统通话中,也泄露了美国核潜艇的战略位置机密。这些行为不但使美国情报机构难堪,也使友邦国家在今后再与美国分享情报之前犹豫不决。

  • 教皇赠书

5月24日早8点半,教皇方济在梵蒂冈宗座图书馆单独和川普对话半小时,据《国会山报》评论,这是美国历史上总统和教皇“最不和谐的一次会晤”。这位结过三次婚、说话直白的美国总统和教皇共识不多,在对待移民、贫困以及气候变化方面的观点严重分歧。而且教皇一直是川普最高调的批评者之一,称他为“总想造墙,而不是造桥的人”。据路透社称,川普一开始没想停留梵蒂冈,但罗马教廷认为这是怠慢行为。在赠书仪式上,川普送给教皇马丁路德金写的一套书,教皇则把他在成为教皇后写的三部著作赠给川普。最后川普说,“谢谢你!我会记住你对我说的话。”

至24日为止,川普完成了他到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圣地访问的“宗教之旅”,至于他的“联合三大宗教齐心反恐”的意愿是否实现,只有时间才能回答了。

川普在24日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和北约首脑会谈,并在25日返回意大利参加七国集团高峰会议。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是川普上任后首次访欧,对于欧盟和北约来说,川普此访是在“减少损害”。

 

后院不安宁

川普刚刚登上飞往沙特阿拉伯的飞机,一枚枚重磅炸弹相继在华盛顿爆炸。

  • 科米被炒鱿鱼之后

5月9日,川普总统将联邦调查局长(FBI)詹姆斯·科米(James B. Comey)炒了鱿鱼。据信,川普在1月27日邀科米在白宫晚餐,要求科米对他示忠,并停止FBI对其竞选团队通俄案的调查。而且,类似的要求还发生过几次,使科米对川普这种干涉行为十分不悦。对这些负面新闻,川普一概否认,并称是科米要求和他进餐,而且警告科米小心,因为他或许有对话的“录音”。令川普没想到的是,老练的科米多年来有事后笔录的习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他在几次会见或和川普通话后,都写下了详细的记录,而且与几个有关人士分享。并且,科米已经同意于6月初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因此,究竟科米与川普总统孰是孰非,看来只有对簿公堂时才可见分晓了。

  • 川普竞选团队通俄案

川普要求科米网开一面,不仅没有停止国会和FBI对其竞选团队通俄案的调查,反而愈演愈烈。在司法部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并认命前FBI局长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负责之后,参议院和众议院调查委员会分别给弗兰发了传票,要求他交出有关文件。弗兰拒绝服从,并启动第五法律修正案保护自己(可拒绝提供对自己不利的证词)。至本报截稿之前,参议院委员会穷追不舍,已向弗兰的两个公司发出同样的传票,因为第五法律修正案只保护个人。

此外,美国检查总长杰夫·塞申(Jeff Sessions)因为在就职前的国会听证会上隐瞒了他和苏联大使的通话,于3月初同意回避所有关于川普团队通俄案的调查。最近爆料显示,塞申在此前接受审查填表时,也没有如实申报他和苏联大使的多次接触。因此,他在通俄案中扮演的角色越发令人怀疑。此外,越来越多的川普团队成员也遭到质疑。如在美国情报部门窃听的对话中,俄国高级官员炫耀可以用弗兰和川普的第一任竞选负责人Medford来操纵川普。而且,连川普女婿Kushner也因和俄国大使会面及银行财产问题受到质疑。

 

川普总统首次出行,7天中朝圣三大宗教圣地,倡导和平反恐;又出席欧盟和北约峰会,可谓雄心勃勃。但他毕竟还要回到美国面对司法部门的质疑,落实医保提案、国家预算和税改,并在今后的执政期间实施他在出访中推出的外交政策。

Category: Headlines, Living in America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