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传奇明星邻居George

By: admin2
04/14/2017

George Sport Illustrated

文/一维

上周三,我正在家聚精会神地工作,先生突然在客厅里大叫起来。我想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大事,还没等我过去问,他就跑了过来,先让我保证在周六之前不许告诉任何人,然后才激动地告诉我: George终于进了名人堂啦!

George是我们的邻居,和我家只隔一座房子。他是住在我们这个只有六家人的小邻里(Court)中唯一的黑人家庭,也是印城人人皆知的大名人——George McGinnis,印城步行者篮球明星。在我们小邻里的年度圣诞派对上,他们夫妇的出席总是最靓丽的一景。George和我先生经常在一起看球,因此两人就成了邻居加“球友”。

 

爱打篮球的男孩

George出生在阿拉巴马的一个小城,Harpursville。那里的黑人很多,但都很穷。George的爸爸妈妈分别有13和12个兄弟姐妹,他们都是几代的Share Cropper,相当于中国的佃户,既从有钱人那里租地种棉花,靠收获后的分成勉强养家糊口。爸爸不想让George和姐姐再过这样的苦日子,George四岁时,爸爸妈妈带着他和姐姐来到印城。George一生都感谢爸爸的这一决定。

初到印城,George一家落脚在离市中心不远的黑人小区里。不久,他发现邻居的小孩子们都喜欢打篮球,树上、门框上⋯⋯,球框到处可见。7岁时,George和爸爸从电视上观看了一场让他终生难忘的篮球赛——1958年印州高中篮球决赛。那时的印州还在种族隔离的时代,Crispus Attucks 高中是印城的一所黑人高中,学校的设备十分简陋,篮球队平时只能在学校的舞台上训练。但球员们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发奋图强,战绩卓著,在这一年打入决赛。George和爸爸亲眼见证了那一场在印州篮球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球赛——Crispus Attucks 高中在激烈的鏖战中战胜对手,赢得州冠军。整个黑人社区沸腾了,所有的黑人孩子都在打篮球,其中也有George。从8岁开始,George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打篮球,妈妈叫他回家吃饭,他说:“再给我一个小时!”他的运气不错,10岁时身高已达6英尺。

George一家的生活十分贫困,爸爸很辛苦,同时做两份工作,全家只有一辆破旧的汽车。爸爸很喜欢看George打篮球,说:“也许你打好篮球,挣了钱,可以给我买一辆车。”后来,George和他的球友都上了 Washington High School,他们在球场上的配合得心应手,成为印州历史上最有名的高中篮球队之一。1969年是George高中的最后一年,他平均每场得32.8分,整个赛季共得分1019分(印州只有3个得分在1000分以上的高中生),他的球队保持不败纪录(31-0)。在季后赛中,George越战越勇,在争夺冠军的最后4场比赛中累积了148分,而且在决赛中就像当年Crispus Attucks 高中一样,赢得州冠军,他也成为那一年的印州Mr. Basketball。在之后的印州明星队和肯塔基明星队比赛时,George一人就得了53分,还抢了30个篮板!但,这场比赛却成为了爸爸最后一次看他打球。

三个星期后,一件不幸的事改变了George 一家的命运。George的爸爸是一个建筑工人,一次在礼来公司的高层建筑上工作,手脚架倒塌,他摔了下来,不幸去世。之后,George家里的生活没有了着落,17岁的他,晚上打完球后经常吃不饱饭。但George仍旧努力打球,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挣钱,帮助妈妈养家。George在高中时身高达到6英尺8英寸,他不但打篮球,也打橄榄球,而且都打得非常好。毕业时,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篮球和橄榄球两项运动的全美第一梯队(All American)球员,500所大学为他提供奖学金。虽然给他提供橄榄球奖学金的大学比篮球的多,George最后还是选择了到印第安纳大学打篮球。鲜为人知的是,他当时还从没有做过飞机。他和他的好朋友借参观大学的机会,尝试了一下坐飞机是怎么回事。上飞机前,听别人讲飞机要飞几千英尺高,每小时400多英里,他们想,那人不就会被贴在天花板上动不了吗?飞机起飞后,他们互相看看,怎么人可以随便走动,像在家里一样?好神奇啊!

 

篮球明星到企业家的成功之路

George也创造了印第安纳大学的篮球纪录。那时新生还不能代表校队打球,George到二年级才参加Big Ten篮球比赛,这一年,他每场平均30分,14.7个篮板球,又是两个第一。不过George在球场外的生活并没有改变,大学篮球训练经常到很晚,食堂已关门,别的同学有钱买吃的东西,而筋疲力尽的他却只能饿着肚子睡觉。那种感受,他始终挥之不去。爸爸去世前一年,花了8千美元买了全家第一所房子。但因为家里没钱,房子将有被没收的可能。为了养家,为了能让母亲有栖身之地,George上完大学二年级后,决定打职业篮球。当时,美国有两个职业篮球协会: NBA和ABA (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George是两个组织的首选,他选了一年前的ABA冠军——步行者(Pacer)。他第一年的年薪是3万美金,比较美国的平均年薪1.1万美金,这是一笔大钱了。另外,他还获得了1万5千美金的签约奖金。George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这1万5千美金给妈妈买了一所新房子。他想给妈妈一个惊喜,就找了个借口把妈妈带到新房子里,当他把钥匙交到妈妈手里时,妈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多年来, George一直是母亲的骄傲,现在年近90的母亲仍住在那所房子里。George也为能够照顾母亲感到自豪,他知道他爸爸会为此高兴的。

George打了11年职业篮球,其中六年他被选为球星(All Star Team)队员。步行者队在1972-3赛季获得ABA冠军后,大部分老队员都退休了,球队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所有人对他们在下一个赛季(1974-1975)不再看好。谁知天赐良机,George在这一赛季脱颖而出,他每场平均得分29.8,达到了他的职业篮球生涯中的顶峰。最令他难忘的是一场和丹佛nuggets的比赛,他独得48分,还抢了30个篮板,连他自己也觉得难以置信,觉得好像球框变大了,随便一投就能中。在季后赛中,George越战越勇,每场平均得分32.3分,篮板球15.9;尽管步行者在决赛中失利,

George成为本赛季的最佳运动员。

1982年,George结束了他的职业篮球生涯,于两年后回到印城,开始了他新的事业。最初,他是几个大公司的发言人,也是高中篮球赛的解说员,他还参与了很多慈善活动,还是NCAA篮球决赛的副主席。1992年,George和太太Lynda自己创业,成立了GM Supply公司,为汽车制造业提供工业原料,丰田、本田、礼来公司、福特公司、康明斯等都成了他们的长久客户。虽然,George夫妇都没有机会读完大学,但他们边干边学,努力不懈,现在公司有300多个员工,在美国的3个州都有分公司,还为康明斯公司从中国进口材料。

虽然George从没有到过中国,但他的中国粉丝不比美国的粉丝少。他说中国人对美国篮球的历史可能比美国人知道的都多。George在步行者的赛球场外,常被中国球迷认出,他还经常收到中国球迷的来信。

 

篮球教练的心血

George告诉我,他很感恩他的几位教练,他们教会他如何打球,也教给他如何做人的准则。

Cliff Robinson是Christs Attucks 高中的助理教练,后来成为芝加哥狗熊队的第一位黑人教练。他教给George尊守纪律,赢不娇,败不馁,尊重对手,即使输球,也要和对方握手。得知George进了名人堂,Robinson给他寄来了一张贺卡,说所有他的老师都为他骄傲。

Bill Green是George高中的篮球教练,也是印州获高中篮球州冠军最多(6次)的一位。他的运气和发现George有很大关系。Green是第一个说他有希望成为优秀的职业篮球运动员的人,而那时George还只是一个16岁的男孩。Green给了George自信,让他觉得,只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就有达到目标的希望。听了教练的话,George经常在训练之后留下来练习投篮和各种篮球技术,废寝忘食,努力不懈。功夫不负有心人,George 果然梦想成真。

Bob Springer 是George的高中橄榄球教练George从小就表现出很高的运动天赋,别人需要练习很久的动作,他轻而易举就做得很好;但没了挑战,他开始偷懒。集体训练时,他告诉教练,我累了,不用练了。Bob看穿了他的心思,就告诉他进步是无止境的,要学会超越自己。

George听从了教练的督促,也体会到了教练的用心良苦。久而久之,他不但成长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心智也开始成熟了。此后多年,两人的关系一直很好,就像父子一样,即使在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后,George也每周都和他联系,一直到教练四年前去世。

Bobby Slick Leonard 是George的第一个职业篮球教练。对于刚刚离开学校的George来说,Leonard白天是他的教练,打完球就像是他的一个好朋友。Bobby熟知每个运动员的秉性,因人施教,用不同的方法批评、警告、鼓励和激励他们。队员也给予了他无限的信任,在球场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因为和运动员的这种契合,Leonard成为步行者最成功的教练,在其任教的12年中,一共指导了529场比赛,共获3届ABA冠军,他自己,连同他的4位球星队员(Roger Brown, Reggie Miller, Mel Daniels and George McGinnis),都进了名人堂,球衣号都被永久保留。George是最后一位。

 

好汉要有好女帮

我问起George他一生中遇到的贵人,他提到两位女性,说自己的成功归属于她们。第一位是 George高中时的讲演老师,Ellie Droogo。她来自东欧,个子不高,但很严厉,如果谁说话不得体,她绝不放过。她告诉George,你要是想当一个运动员,就要先学会如何说话;也许有一天,你会在电视上讲话,你先得让人知道你想说什么。每次辅导,她先让George把想法写下来,再帮他用最有效的方式表达出来。她在George身上花了大量的时间,有时还让George到家里来给他上课。George上大学以后,老师仍对他放心不下,逢年过节给他寄个包裹,就像他的第二个母亲一样。即使是George成为职业运动员以后,师生两人一直经常保持联系,直到她几年前去世。

第二位是George的妻子,Lynda。George和Lynda是幼儿园的同学,五岁就认识了。到了10岁,George已经是一个6英尺的大男孩,可是因为长得太快,很瘦,动作不太协调。这一年,他对Lynda说,将来我要和你结婚。Lynda答道,走开,傻George!高中时,两人堕入爱河,开始正式交朋友。George告诉我,从1972年开始,两个人从来没有分开过。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变得柔和了。两人在一起不久,George

决定带Lynda去玩漂流,Lynda二话不说就跟着去了。但直到两年后,George才知道,Lynda根本不会游泳!我问Lynda怎么敢去,她说,因为我爱他!George把他篮球生涯后的成功,归功于Lynda的帮助。他说自己很幸运,Lynda教他要有耐心、要倾听他人的意见,而且,Lynda不但是他的好妻子,也是他最好的朋友,是他的灵魂伴侣。

 

结语

我问George他对进名人堂有何感慨,他说,生活中没有捷径,只有不懈的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此时此刻,George非常想念爸爸,说他不能为爸爸做任何事情,但爸爸给了他一切。2007年,George在步行者篮球场接受Pathfinder奖,以表彰他多年来对社区青少年体育活动做出的杰出贡献,特别是那些失去了父亲的黑人男孩。George不但为他们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指导,也成为这些孩子的奋斗目标。

(本文图片由George提供)

 

Category: Headlines, Literature & Art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