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三把火”,把把难燃

By: admin2
03/17/2017

[本报综合]川普自1月20日宣誓就职,已经执政近两个月。上周公布的失业率(4.7%)、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持续上升的股市说明,美国经济继续回暖。 3月16日,川普原计划再接再厉,实施几项重大政策:开始新版全美“禁穆令”;公布2017-2018年度预算;取代奥巴马医保。但据本报截稿时的发展,上述几项重大举措似乎不太顺利。

 

年度预算:军费上天了

3月16日上午,川普公布他的第一个国家预算草案,题为“America First: A Budget Blueprint to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预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幅度增加军费及大面积削减政府开支,包括扶贫、科研经费和资助不发达国家。

预算草案中军费比去年增加540亿美金,其来源将从缩减18个政府部门的经费中获取,如环保(-30%)、国务院

(-29%)、农业和劳工(-21%)、卫生与公众服务部(-18%)等。而且,众多政府部门将被关闭,无数公务员将面临失业,如环保部将叫停50个项目,取消3200个工作。

川普的预算预计将遭到包括共和党国会山立法人的反对。共和党参议员Marco Rubio 说,行政部门只是提建议,真正做预算的是国会。

 

新医保政策难产

3月13日,国会预算处(CBO)公布,共和党的奥巴马医保取代提议,在实施的第一年将使1400万人失去医保,这一数字在10年后将增至2400万。这一取代计划主要有四点。

  • 缩减联邦和州为低收入者提供的Medicaid (医疗辅助计划),无保人将会增加
  • 取消奥巴马医保为百万投保人提供的补助,增大州政府对财政支配的自由度
  • 保留奥巴马医保中内容:不拒绝患病者购买医保,子女26岁前可以享用父母医保
  • 减少对免税医疗存款的限制(可达200%),增加对某些中等收入者的补助

在过去的20年中,三届美国总统都试图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只有奥巴马医保最后得以实现,成为奥巴马总统在其执政期间的卓著政绩之一。虽然这一系统并不完美,但2200万无保者因此获得了医疗保险。

川普在竞选期间,取代奥巴马医保一直是他的王牌,帮他获取了众多低收入、教育程度低的选民的选票,对他当选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为共和党即将出炉的取代提议付出最大代价的,正是这些选民,如降低对低收入者的医疗补贴,改为根据年龄减低扣税。据估计,到2020年为止,国家对个人医保的补助将平均降低36%。

共和党的计划不但遭到两党的攻击,也受到医务界的反对。共和党的温和派担心新计划会导致太多的人失去保险,而保守派则认为奥巴马医保推翻得不够彻底。在强烈的反对呼声中,川普于3月15日向福克斯新闻表示,此医改方案还是“非常初步的”。如果不能照顾美国人民,他将“不签署任何协议”。

尽管反对的呼声高涨,共和党称,取代计划可在未来十年中,使联邦赤字减少3370亿元。可是,如果减少财政赤字是川普新政的主要目的,那么不增加军费,不是可以在不影响美国人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更好地达到同一目的吗?

 

禁穆令再遭拒

川普上台一周就签署第一道“禁穆令”,暂停来自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移民的入境,以及签证发放。此令一出,全球震惊,当晚数万人在各大机场示威,继而遭到了苹果、谷歌等逾120家公司的抵制,包括英德在内的盟国元首的反对,以及伊朗和伊拉克作为报复措施禁止美国公民入境。2月3日,西雅图联邦法官James Robart暂停实施该禁令,经与司法部反复较量,第一道 “禁穆令” 于一周后夭折。

3月6日,川普总统签署新版旅行禁令,禁止难民入境美国120天,并暂停向除伊拉克外其他六国的旅客核发签证90天。一周内,新版禁令又受到了包括夏威夷、华盛顿、纽约、俄勒冈等7个州的起诉。

就在新版禁令于3月16日零点生效之前,位于夏威夷的联邦法官Derrick K. Watson做出了暂时冻结执行的决定。Watson所在法庭认为“若不能暂时限制执行,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西雅图联邦法官James Robart已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临生效前,新版“禁穆令”经联邦法官裁决,暂时冻结该禁令在美国全境执行。

 

Category: Headlines, Liter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