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选民心中有杆秤

By: admin2
11/18/2016

本报特约撰稿人:任友谅(科罗拉多州)

从表面上看,美国大选的两大阵营,好像《红楼梦》中描述的那样,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场充满跌宕剧情、一波三折、川流不息的大戏,终于以“川留不希”落幕。是的,留在台上的,竟然是未来的唐纳德·川普总统——而不是许多人预期的、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希拉里·克林顿!

就在两大阵营表现出白热化的尖锐对立、显示出美国社会深度撕裂之际,人们想起了美国第三十五任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一句话:“如果我们很弱小,再多言也无济于事。如果我们很强大,我们的价值会不言自明。”现在是整个选举逐渐由混乱恢复成有序状态的时候了。

回顾此次大选,征战政坛三十余年的希拉里,一直作为新时代独立女性的标榜。正如十八世纪德国诗人歌德的《浮士德》中的最后一句诗所说:“永恒的女性,领导我们走!”(此处“女性”是文学作品中提炼概括的典型,典型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自从希拉里获得民主党提名的那天起,人们心中就有了悬念,是不是这一天终于到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前期一路民调看高、深受媒体政客支持的大好局势下,竟在临门一脚时,希拉里输给了毫无政治经验的川普。这对她来说,不但痛彻心扉,而且感到,自己还有何面目回去见江东父老?所以她的铁杆支持者,一时感到失落懊丧,甚至上街抗议,也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希拉里痛定思痛之后,终于在自己的败选演讲中,一面颇为动情地说,“这个结果令人非常痛苦”,一面还是非常有风度地表示,希望支持者对川普抱以开放的心态,尊重规则给他一个领导美国的机会。

笔者不禁感悟到,这才是民主和规则的胜利,也就是肯尼迪总统所说的、表现在权力的和平过渡上的、“我们的价值”的胜利。大选的规则建立在民意的基础上。大选尊重每张神圣选票所代表的民意,相信每个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最终做到竞选双方,不论输赢,团结一致,如期实现有序的政权转换。竞选双方尊重大选的结果,输家服气,赢家服众。

是的,输家已经高姿态表示对胜利者的支持和与之合作的意愿。记得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被问及“川普的优点”时,也曾不无艳羡地说:“我很尊重川普的子女,他的子女很能干,而且支持他的父亲。”但就整个竞选过程使用的语言来说,毕竟是针锋相对的争辩,难免有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地方。然而规则允许双方充分辩论,澄清事实。

众所周知,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列举的、川普口无遮拦的“离谱”言论,不胜枚举。其中反映其男权主义思想的言行,更使其颜面无光。然而,无论是一句话,或一件事,都有其来龙去脉的原委。一经核对事实,调查清楚之后,就可以还它一个本来面目。在此略举例说明如下:

2006年选美冠军康纳一时失足,陷入毒瘾,受到媒体炮轰,身为美国小姐选美主席的川普,顶住压力,要求给康纳改过自新的机会,并决定保留其冠军头衔,条件是严格责成康纳务必戒掉毒瘾。当时美国广播公司一位女新闻评论员,在节目中对此表示不满,出言不逊,大骂川普。从不受气的川普立刻反击,这就是川普骂女评论员“是猪、是失败者”的缘由。

虽然川普有以牙还牙、出言损人的负面效应,但他的举动确实改变了康纳的人生轨迹。当时康纳对川普感激涕零,不仅自己成功地戒掉毒瘾,而且还致力于呼吁人们远离毒品,成为卓见成效的戒毒形象大使。由此可见,川普胸怀悲天悯人之心,给人以改过机会,不给人乱贴标签。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包括女性选民,在选举日排长队去投票,经过心中反复斟酌后,最后还是把自己的神圣一票投给了川普的种种原因之一吧。

当川普从新闻中看到佐治亚州有一位希尔太太,其丈夫因农场天灾欠收、无力偿还银行债务、并担心已经经营了三代的农场会被银行抵债而自杀。尔后希尔太太又遭人寿保险公司拒赔自杀保险,希尔太太几近精神崩溃。川普毅然决然慷慨解囊,同时为其筹集善款,从而帮助希尔一家母女解除了燃眉之急。

此外,川普还仗义使用他的私人飞机,不时接送素不相识的穷人儿女,从洛杉矶去纽约看病,如此等等,均有记录可查。川普虽是经营有方的富豪,但他愿意主动帮助遭遇不幸的人改变命运,愿意仗义为穷人说话办事,所以他竞选拉票能够服众。民心所向,不愁发展。难怪有那么多平民投票给川普,原来选民心中自有一杆秤。

总而言之,到目前为止,大选的输家已经高姿态表示,尊重公布的结果;赢家则来日方长,又该如何在胜选之后,使自己采取的每一项重大措施,进一步服众呢?据称川普当选后,已经准备好面临国内国际局势的更大挑战。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中,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华裔美国公民,无疑都希望川普执政后,能够不断发展和深化中美关系。

欣闻大选次日,中美双方领导人就已沟通,希望借由增进相互了解,以求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舍对抗、促合作,合作中有竞争、创造双赢,最符合美中利益。这本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如何塑造未来的国内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的风貌,将是川普当选后进一步采取服众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正拭目以待。

Category: Headlines, Opinion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