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城华人维权运动先驱——Moy大叔

By: admin2
05/13/2016

作者:Morning Sun

编者按:5月,是美国的亚太裔传统月(Asian/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1992年,由时任总统老布什(乔治·布什)签署法案,设立了亚太裔传统月。自法案生效以来,每年5月,美国总统都要发表简要公告,许多地方官员、学校、组织、社团等,也会举行各种形式的联谊庆祝活动,以体现多元文化,感谢亚太裔的贡献,增进各族裔之间的相互了解。

每一年纪念庆祝活动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今年的5月4日,奥巴马在亚太裔招待会上,鼓励亚太裔对抗偏见,行使投票权。(详见第7版)

在此,本报特选取了百年前印州一位著名华人——维权先驱梅振基先生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今年2月,印城的华人自发在市中心 Monument Circle组织了声援纽约梁警官案件的游行示威活动,揭开了本地华人集体维权历史新的一页。这使人联想起百年前本地一位著名华人维权先驱梅振基先生(Moy Kee)。

 

接待贝子溥伦,一举成名

梅先生的辉煌始于1904年在美国路易斯承办世界博览会。西太后出资六万两银子(约相当于当时的40万美元)派员组团参展,被西方社会普遍认为有可能继承皇位的贝子溥伦率清帝国代表团出席了世界博览会,之后又率员驾临印第安纳波利斯。为了迎接溥伦亲王的访问,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政府和企业家做了充分的接待准备,并专门为此组织了准备委员会,由企业家William Fortun 牵头负责。印第安纳州议会组织欢迎仪式,并燃放烟花;当地女子学校的创办者Sewall女士,邀请溥伦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言,并给学生们颁发毕业证书;还有乘车环游市区,观看骏马高台跳水等活动。参予组织接待的人士当中,有一位被当地人称为“唐人街华人市长”的梅振基先生,他承担了翻译和接待工作,并在自己位于华盛顿街东506号的饭店里设宴款待溥伦和他的随从人员。溥伦应邀参加了由市长和其他社会各界名流参加的欢迎宴会,在红灯笼高悬和用彩带装饰一新的 Moy Kee饭店,亲王兴致之下,赠礼品于与会嘉宾并宣布:授梅振基五品顶戴花翎。一时间梅先生可谓名声显赫,成为本城家喻户晓的著名人物。其夫人也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名人,他们经营的饭店更是因此从当时城中仅有的五家中餐馆中脱颖而出。

然而在这位梅先生的辉煌光环之后,却有着一番不同寻常的身世和经历,以及后来坎坷的命运。

 

维权先驱,与黑暗势力不断抗争

本城一位积极参与华人社区活动的M.Jacobs女士曾以当年溥伦亲王访问时赠送的红丝绸礼品为契机,开展了对梅振基先生身世的查询和调研。

梅振基,祖籍广东,出生于1847年;1861年随叔父来美,曾居加州三藩市和圣克拉门托,并在当时的州长斯坦福家做过工;后经纽约、华盛顿、芝加哥等地,于1897年定居印第安纳波利斯,以经营中餐馆为生;瘁于1914年。

据Jacobs女士研究的信息,一本由美国著名华裔移民史研究专家苏思纲所著的《梅氏三雄》(D. Seligman’s article “Three Tough Chinamen” Earnshaw Books Ltd., 2012)一书中,详细地讲述了来自广东台山的三兄弟在20世纪初期,与当时美国对华人的歧视作斗争的真实故事,揭示了早期华人移民的艰辛奋斗和维权经历。

《梅氏三雄》一书中讲述了从台山来美作苦役的梅甲长经过重重努力成为联邦政府移民翻译,在1900年代初期欲娶白人女子为妻,却被华盛顿市政当局拒绝;以及远房堂兄梅振魁力争读完宾州医学院,却因排华法案不能被授予纽约行医执照,只能为华人看病的种种坎坷和不公正待遇。梅振基在定居印第安纳波利斯之前,也曾在纽约开华人教堂,经历了禁止向华人传和教授英文,以及被控偷盗入狱的遭遇。在纽约期间,梅振基曾直言不讳地在报刊上发表对美国歧视华裔移民政策和社会不公正现象的愤慨。在《纽约论坛报》 (New York Tribune)的一篇文章中,他愤怒地写道:

“我们对美国这个‘自由人的国家’抱有高于任何其他国家的期待,但我们在这里遭受到的却是可耻的待遇。美国的公正人士们是否至少应该意识到,我们一直不停地在被追杀和迫害,财产被用武力掠夺,贫寒的家被人当面焚毁,我们被羞辱和驱赶⋯⋯难道这都是我们应该得到的待遇吗?中国佬很有忍耐性,虽然他们可以忍耐一时,但不会忍耐一世⋯⋯”

尽管面对厄境,梅振基依然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不懈地抗争。他于1880年递交美国公民申请,1886年被Cook County地方法院以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为由驳回申请。但Moy不懈地坚持上诉,于1894年发起并成立了“华人协会”。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上百名华人同胞发起了“bring pressure to bear on Congress to the end that the rights and privileges of citizenship may be granted to the Chinese.”运动,向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发起挑战。终于在17年后的1897年,经Marion county巡回法院裁决,梅振基成为美国公民。

然而,黑暗的势力是强大的。美国联邦政府于12年后的1909年,强行拘禁了梅氏夫妇,并对他们展开调查。尽管他们得到印城各界人士的声援,甚至当时的市长塞缪尔·柄还写了一封信给塔夫脱总统请求赦免,但仍然无济于事,最终在1911年,梅振基被正式取消公民身份。由于不明确的某种原因,清廷政府也于同年取消了他的五品官位。1914年,因心脏病,梅振基于在他苦心经营了27年的Moy Kee饭店中去世。当时的印城各报对整个事件进行了报道。梅夫人随后携其尸骸返回中国,这位在美国拼搏了53载,当时被誉为“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唐人街市长”,本地最富有居民之一的梅振基先生最终长眠于故乡台山。

 

谨借此五月的亚太裔传统月,缅怀这位为美国华裔移民维权奋斗的先驱——Moy大叔。

 

(本文的主要内容和图片出自于苏思纲 《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唐人街市长》一文,部分图片来自美国国会图书馆档案资料和互联网)

Category: Feature, Headlines, Literature | RSS 2.0 | Comment |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