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国政府关门危机

作者: admin2
2018年02月02日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今年1月20日,由于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在预算分配方案中意见相左,使临时预算拨款案未能及时通过,导致美国关闭政府机构,暂时停止提供一些“非必要的服务”。这是自1976年以来美国政府第19次被迫关闭。一时间,世界媒体纷纷争先恐后地报导,一些民众也在百思不解地谈论此事。堂堂的世界上头号强国的美国,居然多次发生政府停止工作的事情,让大众一团迷雾,匪夷所思。本文试图介绍政府关门的背景,说明它的影响和简单地评议这一事件,以解读者们心中的疑惑。

 

本次政府关门的来龙去脉

每年美国政府财政预算的执行从上年10月1日到当年9月30日,它需要得到国会批准方能生效。2017年9月,川普总统和国会民主党领袖达成共识,将2017年财政预算延期到当年年底。随后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在12月7日和12月22日通过临时提案,将2018年1月19日定为短期预算案的最后一天。

由于国会两党在移民、保健、税务和边境安全的问题上存在严重性分歧,财政预算案成为双方矛盾冲突和争论时用于互相讨价还价的筹码。作为在野和在国会两院占少数的民主党借拒绝通过2018年财政预算案,给执政一年的川普政府一个下马威,以表达对其诸多政策的不满。2017年9月,川普总统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废除奥巴马政府设立的“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DACA)成为此次政府关门事件的导火索。1月19日晚,参议院关于临时预算案的投票以50:49的结果未能达到规定的60票以上的要求,最终导致政府工作的关门。

 

政府关门带来的影响

联邦政府关门事件发生过19次,其中1995年最长持续达21天。虽然国家在气象、国安、医疗、邮政、军事和边境管理等重要方面仍然继续工作,但政府关门也产生了许多影响:1.数百万文职和军队人员被迫“停薪休假”或者无薪酬继续工作。2. 政府停止了一些非必要的服务项目,例如办理签证和护照工作中断。国家公园、博物馆和图书馆停止服务。3. 经济上的损失。据估计由于政府工作的关门,每天造成上亿美元的损失。它也对国家经济、金融产生一定的冲击。4. 由于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引起民众对两党和政府产生不满的情绪。5. 在国际上,美国的大国形象和外交活动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和影响。

 

政府关门事件的评议

在某些人眼里,美国政府关门只是一场小小的闹剧。因为在短短的数天或数周后,政府工作迅速恢复,它不妨碍美国社会稳定和发展。透过现象看本质,政府关门反映了如下情况。1. 它是美国社会民主机制制衡的表现。众所周知,如今共和党一党独大,它主导川普总统的政府并且在国会参众两院占多数席位。国会中少数派、在野的民主党可以通过民主投票的机制对川普政府的政策和决定说声不字。共和党和川普总统也不能随心所欲、独断专行,必须考虑在野党的观点和意见。2. 国会两党的矛盾必须通过协商来解决,对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和法规,双方只有达成共识,才能被通过和执行。3. 通过政府关门这一事件,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工作和国会法案的了解和关注。总统的执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会的多数党通过的法律必须符合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否则将会影响未来总统和国会选举的走向。

 

结束语

1月22日,参议院以81票通过了延长政府预算的决议,为期三天的政府关门的现象告以结束。三天的政府关门时间,包括两天的周末。对联邦的雇员来说,这只是度过了一个无薪的长周末。虽然政府的一切工作照旧,但两党的矛盾依然存在。川普政府在今年推出的新政策和行政命令也面临争议和挑战。它们能否获得民主党和人民的支持及拥护,我们将拭目以待。我们坚信,在美国这片民主和自由的国土上,在宪法的保护下,任何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可以自由地表达,可以经过协商和谈判得到圆满的解决。

类别: 标题, 观点&来信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