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感恩节

作者: admin2
2017年11月17日

作者:六六大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作者与前夫一起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

playing ball in July

病中依然乐观的Patrick

    我的生活很简单,但却充满许多感动人的故事。在这感恩的季节,情不自禁地想对身边的亲朋好友写上几句从心里发出的真诚的感谢。首先感谢可爱的女儿和她的男朋友,感谢我的先生,还感谢几位将近20年的闺蜜。你们是我今生的祝福,你们是我的完美的世界。

二十一年前,我带着两岁的女儿离开了我们的家,走出了我第一次的婚姻。我的离婚几乎没有任何争吵。生了孩子之后,我大病一场,住了两次医院。产后甲状腺出毛病本是常事,可是我的症状却是严重腹泻,医生误诊为肠子出毛病。头一次住院是因为腹泻严重脱水,因为医生没查出病因,所以不让吃喝,住了一个多星期院,每天吃的是苏打饼干,喝的是清汤。在这么富有的美国,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饥饿。最可悲的是,虽称非常爱我的先生Patrick,竟然一次没有到医院来探访。我做大肠镜时,本应我自己和亲人签字,我只好全权代表。这也成为我们的婚姻没有走下去的最大原因。尽管如此我还是感谢前夫。我刚来美国时他教我英文,我不会开车,他带我买菜、逛街,后来我去驾校考上驾照是用的他的车。最最感动的是我们有了一个宝贝女儿。这个美丽的小生命把我这样一个弱小的女人造成一个坚强、充满仁慈的良母。这二十多年,我和前夫虽然分开了,但是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对于她的成长反而有许多正面的能量。因为离婚,我和女儿之间建立了不是一般坚强的纽带。她曾送我一件T恤衫,上面写着“First my mother, forever my friend”。前夫很有知识,常给女儿讲天下大事,使她成长为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姑娘。

我和女儿相依为命十五年,这十几载的坎坎坷坷,风风雨雨造就了我们母女。在这十几年的路上,我也有幸结识了数不清的比亲戚还铁的好朋友。女儿三岁那年,我的甲状腺毛病又发了,当时好姐妹速和她先生杰把我三岁的女儿接到他们温馨的家里住了好多晚上,为的是让我全力以赴对抗病魔,好好休息,早日康复。好朋友佩义、宝辉、莉莉、黎大哥、小戴、小尹、敏,一趟一趟跑到我家送上佳肴美食。后来我还出过车祸,做过两次手术。每个沟沟坎坎都有好朋友百般关照,小宇、继蓉、玲、微、威戍、莉莉、荻一家、霞、宏⋯⋯中国人有句话,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走进我的生活,在我这么一个平平凡凡的女人心里刻上一个永远闪闪发光的“爱”字。虽然我们有不同的姓氏,但在我心里,你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

女儿快上大学那两年,她担心妈妈一个人在家生活太孤单,鼓励我重新建立家庭。就在她步入大学前两个月,我和老胡重组了家庭。

女儿大学最后两年,结交了她心爱的男朋友,Austin。大学毕业以后,她们搬到了德州。她们都非常喜欢德州,生活充满喜悦。

今年一月份,女儿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父亲摔了,住进医院。那时我大侄子住在我家,他问我:“姑,你会去医院看妹妹的父亲吗?”我当时的回答是“不去”。原因,我是前妻,我是他老婆的时候,我住院时,他见死不救。我没有义务去医院看我前夫。但是这个决定很快就被女儿的请求改变了,她说:“妈妈,我离父母远,他一个人,你可不可以代替我去医院看看我的父亲?”我怎么可能对女儿这样的请求说“不”呢?我把去医院的想法告诉了我的先生。他很大气,说:“你应该去医院,我和你一起去。”

前夫是个很讲尊严的人,我怎么可能带着我的现任先生去医院看他呢?为了让我现在的先生放心,我和一个前夫的女同事,也是我二十几年的好姐妹莉莉一起去医院。刚开始我们也搞不清他得的是什么病,他自己一直认为是严重关节炎。因为膝盖无力,常常摔跤。我鼓励他练习站桩,增加肌肉强度。他也很坚强,说他不会放弃。每天和医生、护工、服务人员合作,几个月过去了,还是不知道他到底得的什么病。还是莉莉最先发现她听不懂Patrick的讲话。莉莉和Patrick在IU Medical Center 同一个实验室工作过,后来在礼来公司又在一个实验室。她发现现在他讲话不如以前清楚。这时我们才想到是不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经过几番周折,最终在今年五月底,大夫诊断他患了“重症肌无力和帕金森”。大夫还说他有三到五年的生命,这个消息对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当头一棒。尤其是女儿悲痛万分,五月底确诊之后我去医院看他,他当时很乐观地告诉我,他还有三到五年的生命,他不会放弃。

自从住进了Assistant Living Facility,他一直坚持锻炼,起初他举哑铃,我怕哑铃万一掉到脚上会伤了骨头,劝他换个方式。五月份的时候,他已经换成皮筋,伸拉皮筋来锻炼肌肉。他这人早睡早起,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到中饭十二点时已经很饿了。他抱怨中饭不够。我想他身体需要营养,胃口好是他的福气。看到他高大的六尺三寸的大汉,一下子瘦了许多,人只能坐在轮椅上的样子,我把过去二十年前的不满全部抛在脑后,常常去医院看他,尤其是中午给他加餐。每次见到我,他都回敬一个开心的微笑。女儿从德州回来好几次,女儿在的时候,我就陪女儿一起看护他,直到他晚上躺在床上,戴好呼吸设备睡觉。他非常喜欢女儿推着他的轮椅到处转悠。女儿给他泡脚、按摩、剪指甲、擦药,他特别喜欢和我还有女儿玩球。他有一个软软的玩具小足球,一按可以有声音。他坐在沙发上,对着我和女儿,在决定把球扔给我还是女儿的瞬间,常常流露出开心的微笑。为此我也感谢他。自从女儿大了,上了大学,我们一对一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为了陪她的父亲,我也和女儿一起度过了许多终生难忘的美好时光。

从一月到八月底,Patrick生病以后,一直很坚强、乐观。他坚决不放弃,一直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治疗。九月份他的病情恶化很快,全身很痛,女儿刚刚给他擦上止痛药,马上又要再擦。每站起来走一步都非常艰难,真的是寸步难行;尤其是从坐在床上到躺下这么简单的动作,常常要花30多分钟。看着他受苦,我们真是无能为力。九月份他说准备好去天国见他的父。但是他一直保持很好的胃口,每次去餐馆买鱼、虾等海鲜和牛肉、羊肉,他都吃得很香。后来我问他有什么特别想吃的,他要求Pork Tenderloin三明治。10月6日,他把巨大的三明治全部吃下去,还消灭了炸洋葱,连声说好吃。10月10日,最后一顿晚餐,他吃了三道餐:头台、正餐、甜点。我们那天晚上聊了近一个小时。当时我突然脑子有一种挣扎,多年前,他当时的家离我住的医院只有两英里,他不肯管我;现在,我家离他住的医院有30多英里,我却在帮他——只是一厢情愿,全是为了孩子。

Patrick要求第二天给他带 Corned Beef 三明治加酸白菜。第二天,莉莉和我一起去看他,她坚持给Patrick买Corned Beef 三明治,可是他已经疼痛难忍,靠吗啡止痛。他先吃了一口三明治,嚼了半天无法吞咽,我安慰他慢慢吃,他说这三明治肉太多、太厚,不好咬。我把三明治变成了一个比较薄的,他又吃了一口,还是嚼半天不能咽。他说这三明治味道不对,太咸、不健康。我就要求厨房给他火鸡三明治,他还是吃不了。这是他最后一顿饭。

Patrick很有想象力,喜欢天文、写诗,也是一个好的化学家。30年前他写了一本科幻小说。在临走的前三天,他非常盼望能发表他的书。尤其感谢良曾,他是Patrick的老朋友,也是他生前唯一的男士朋友。他多次远道来探访,用神的话语鼓励Patrick。在很短的时间里,良曾把Patrick三百多页的小说变成电子版,积极找出版商发表,争取实现他生前的愿望。

Patrick尤其希望见到女儿最后一面。他喜欢鬼节,他妹妹给他买了两个骷髅庆祝鬼节,他给它们取名 Lou 和Parker(Lou = Lou Geriheg disease, Parker = Parkinson).

10月12日、13日,Patrick一直在昏迷中,血氧时高时低,随时可以断气。10月14日下午两点,女儿又一次赶回印城。下午两点半,女儿到了爸爸的病房。他听到女儿的声音,血氧从80%升到87%。晚上七点钟,女儿的男朋友Austin也赶回来。我们一直陪他到晚上九点多,他的血氧保持在87%。我们离开医院三个小时后,Patrick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女儿一下子长大了。她和男朋友Austin开车带着她的姑姑,从教会、殡仪馆、律师事务所,把Patrick的葬礼安排得井井有条。有一件事让我们纠结。Patrick生前孤家寡人,别说没有朋友,连自己的两个亲生哥哥都不太来往。抬棺材只有一个给他割草的人同意抬,女儿的男朋友Austin自愿来帮忙。离葬礼只有两三天了,还是这么两个人。我想求大外甥,又怕中国人认为不吉利。我打听是否可以花钱雇人来抬棺材时,我现在的老公提出,他可以是第三个人。有谁听说过现任老公给前老公抬棺材这事啊?我问小姑子的意见,她完全同意。就这样,我们有三个人,再加上一个从殡仪馆来的年轻人,大家平平安安地送走了Patrick。我不知用什么语言可以表达我对Austin的感激,在我女儿最悲伤的日子里,是他温暖的怀抱,帮助女儿渡过了人生的一大难关。

Patrickrick父母都不在了,唯独和妹妹关系很好。他去世的当天,我邀请他妹妹Theresa住在我家,她谢绝了。我到南区把她接出来吃饭,她告诉我,他们的大哥说Patrick没有朋友,肯定没有人来参加他的葬礼。听了这话,我心里像针扎了一样。他人都死了,当大哥的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为了女儿,为了让她能平平安安地送走她的父亲,我请来了不少我的朋友参加葬礼,感谢好友小宇、继蓉、速、荻、敏、莉莉、良曾、晓芸、John、David、Chad、Julie,来见Patrick最后一面,来给女儿一个拥抱,献上一句鼓励。女儿真诚地对我说,妈妈,你的朋友们真好!感谢Austin的父母,Coleen和Steve,他们从Viewing、Service、Cemetery和Merry Meal,一直陪伴着女儿。

 

人生短暂,让我们多一份快乐,多一份宽容与仁慈;珍惜今天,抓住今天!感谢亲爱的朋友们,感谢可爱的女儿、Austin、老公 Steven Colleen!祝福你们,生活中有了你们,每一天都感恩,每一天都是感恩节。

类别: 标题, 文学&艺术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