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联大首次演讲及世界的反应

作者: admin2
2017年09月29日

本报特约撰稿人:佳木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于9月19日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川普在联合国第一次正式的演讲中,回顾了美国国内形势和面临的挑战,阐述了美国外交立场,重点抨击了朝鲜伊朗等一些“邪恶国家”的行为。本文介绍和分析川普的演讲以及世界对其的反应。

 

一、美国国内形势

自从川普上台以来,美国失业率降到16年来的最低点,股票创历史新高,企业复苏增加了就业机会和美国军事力量得到巩固和加强。但是,这些经济形势好转的现象是否受益于川普的国内政策并且能否持续不断增加仍有待观察,因为川普的四年执政仅仅刚开始。

 

二、全球所面临的挑战

全球环境恶化,国际恐怖主义、战乱国家的难民潮等都在威胁世界各国的发展。川普总统指出,美国有能力解决这些难题,让美国人民避免贫穷、罪恶和恐怖。然而,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和迎接挑战将考验美国领导者的决策和智慧,也是摆在美国面前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

 

三、美国的外交政策

川普重申美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三个美好价值:主权、安全和繁荣。他强调美国将加强与世界上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不同价值的主权国家的合作,并且不会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于别国。美国尊重国家主权和基本人权,遵守国际法律和联合国宪章,希望和谐和友谊,避免冲突和争端。在当今复杂和多变的世界风云中,川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如何继续发挥世界领导者的地位和作用,世界将进一步观察。

 

四、朝鲜核问题

川普总统在演讲中历数朝鲜反人类的绑架、暗杀和迫害人民等罪恶,严厉抨击了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一意孤行地发展核武器的行为。他警告如果朝鲜敢于挑衅,美国将给他毁灭性的打击。然而,朝鲜半岛的战争将使那里的人民生灵涂炭,城市毁灭并且影响周边国家的安全。这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不愿意看到。

 

五、伊朗核计划

川普明确反对2015年由前总统奥巴马和西方国家与伊朗签署的关于伊朗核计划条约。该方案通过遏制伊朗核武器的发展,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他认为流氓国家伊朗不会认真履行承诺,将继续发展核武器。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对世界和平产生巨大威胁和灾难。然则,无论签署协议或经济制裁与否,伊朗能否停止他的核武器发展计划都难以判断。10月中旬,川普将最后决定美国是否同意和批准伊朗核计划协定。

 

六、世界对川普演讲的反应

世界各国对川普的演讲反应不一。东亚的韩国和日本支持川普总统对北韩的挑衅行为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各方严格遵守安理会关于朝鲜的决议,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金正恩称川普是喜欢玩火的疯子,会用实际行动给于反击,暗示将再次举行核试验。伊朗外长说川普的讲话是无知和仇恨的中世纪言语,与21世纪联合国的风格背道而驰。法国总统表示放弃伊朗核协议是重大的错误。以色列总理支持川普的讲话,认为伊朗核协议应当被修改和放弃。

 

七、结束语

川普总统在联大会议上直言不讳、毫不留情地直接抨击流氓国家的讲演在联合国里是独树一帜的,也和他平时在推特上的风格一脉相承。美国共和党籍政府官员及议员称赞川普的讲话是勇敢和震撼的,它直接击中了邪恶黑暗势力的心脏。未来,世界将会看到美国、朝鲜和伊朗采取何种行动应对彼此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类别: 标题, 观点&来信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