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得到了应得的教育吗?

作者: admin2
2017年08月04日

作者:石平南

我们作父母的,总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过的比我们好,至少应该进入中产阶级。而达到这一目的的关键是要有好的教育,但是你确信你的孩子得到了相应的教育吗?

我们正处在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悄然无声地来到,它在冲击现有工作市场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但是美国的高中教育并没有做出相应的改革。

比尔盖兹在2005年对着众多的州长和教育家大声疾呼:“美国的高中教育已经过时了。”事实上,从里根时代的《一个面临危险的国家》(A Naiton at Risk)到现在的有识之士,都在拼命鼓吹和推动教育改革。由于党派政治的原因,政治家和教育改革家并没有做出实际的成效,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家长们没有重视。

我参加过去年的学区理事的竞选。我们只有一次的Forum,每个人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陈述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是只有十几家到场,其中大多数是竞选者的家属。而在学校的橄榄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比赛,上千的家长在观看。一个竞选者甚至只说了几分钟就离开会场去看他孩子的比赛。

对大部分的孩子来说,他们将来的工作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老板自己不想做的,需要听话和忠心的员工来替他做,其中包括生产线和办公室的工作;另一类是老板不能做的,需要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和与人交流能力的员工,其中最主要的是STEM专业的。现在的公共教育是在六、七十年以前设计的,主要是为工业界提供生产线的工人。难怪盖兹先生说美国的高中教育已经过时。

现代教育采用的是生产线的批量生产方式。学生按年龄分级,每一级有不同的课程和老师。学生一级一级往上升,老师年复一年地教同样的课程,完全无视孩子们的独特性。教材是按着各州教育部制定的标准编写的。老师按着教材教学生,学生按着例题做作业,考完试后统统忘光。对老师来说学生只是一个在建产品Work In Progress,而不是一个有自己独特的天分、情感和梦想的孩子。只要听话不闹事、不提问题,好好做作业,考试就能按时升级和毕业。

我在一个基督教的私立学校教高四的数学微积分和大学代数。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纳闷的一件事是,我的学生只是听课但不问问题。我跟当时读高二的儿子提到这件事,他说,“这还不明白,等你学到高四的时候你早就学会不问为什么了。”

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只能做第一类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正是会被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冲击的。这样的工作很快会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所代替。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许多新兴科技汇总而产生的。它们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三维打印、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等,对社会的影响是机器代替人工。特斯拉Tesla的电动车不再在生产线上生产,而是由机器手来组装;中国在上海已经出现了无人小卖店;今年五月Google的AlphaGo以三比零击败世界第一的中国围棋名人柯洁;IBM的华生Watson现在已经超过了医生对癌症的确诊率;无人驾驶也已经是指日可待。

这仅仅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波。后面是一波高过一波、一浪强过一浪的第一类工作市场大量的失业,但在同时也会给第二类工作市场带来大量的新的就业机会。问题是公共教育不是为这类产业设计的。

那我们家长该怎么办?作为家长和老师,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先让你的孩子去考SAT,对他们现有的数学和语文水平作个评估。在学校拿全A只是说明你的孩子可以跟从老师的指令,并不说明真正懂了多少。去年美国高中毕业生中有47%的平均分数是A,另有43.7%拿B。将近91%的毕业生不是拿A就是拿B,美国教育的放水程度实在是可怕。

我儿子在七年级就考过SAT。他的单科成绩和总分都上了Purdue的录取线。高二的时候学校的辅导员告诉我们,学校已经不能教他什么了,因为他的数学水平已经超过了老师。这不是说明他有多聪明而是学校没有称职的数学老师。这也难怪。懂数学的很少有人会去当老师,因为收入相差太大。大部分数学老师只会照本宣科,学生问也问不出个所以然,只好照猫画虎。

第二,是为你的孩子找个合适的学校。我是已经对公立学校放弃了希望。教师工会太强大,而且搞的是社会主义的大锅饭铁饭碗。教育改革家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得绕开教师工会去搞Charter School。如果你有条件,最好是送孩子去私立高中,特别是教会私立高中。公立高中性行为和用毒品已是泛滥成灾。其次是想办法去Charter School。

第三,给孩子补习数学和语文。这不仅仅是为了考好SAT和ACT,更主要的是让他们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语文能力,以后可以随时代的变化去选择最好的职业。这方面的训练不能完全指望学校,特别是数学。

第四,送孩子去参加大学为高中生办的假期活动。我女儿去年参加了Rose-Hulman的夏季活动,她发现工科很有意思,随后决定去读电气工程。她从小学芭蕾,一直说要走专业。她决定读工科让我和我太太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总之,公立高中不能帮助我们的孩子去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他们是被革命的浪潮冲倒还是得心应手地冲浪,完全取决于我们有没有为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恐怕是我们这一生最重要的责任。

类别: Education, 标题, 生活在美国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