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决定恐致中美关系僵化

作者: admin2
2017年01月23日

凌渝郎教授撰写,本报翻译整理

孔子曰:三思而后行。

但我们的新任总统——唐纳德·川普先生似乎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智慧,不过也有可能是他根本不在乎。看看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闪速回应就知道了。

我们应该都还记得,1979年中美建交是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为前提的。

为了保护与前盟友台湾的利益关系,美国国会随后制定了《台湾关系法》。依据此法,美国与台湾保持非正式关系(即解除先前对台湾的承认)。因此,美台高层不能有官方接触,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40年。

尽管这种安排非常复杂,而且高度敏感,但它确实行之有效,而且稳定发展。不过这一状态被川普先生的一条推特给打破了——他接听了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的电话。他如此草率的行为,极有可能改变我们的未来。

为了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事态的严重,我们来重新回顾一下这个越洋电话的详情。

2016年12月2日,川普与蔡英文通过电话对话。两天后,他辩称,我们卖了数十亿美元的军火给台湾,我当选新总统了,台湾总统打个电话给我表示祝贺,这有什么大不了的?随后,他又相继对中国发表了一系列的谴责:操纵货币、不公平贸易以及南海军事化。

12月11日,他发推文称,“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必须要接受‘一个中国政策’的束缚,除非我们可以跟中国进行除了贸易以外的其他交易 。”川普这里说的“其他交易”,意指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以及其对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态度太过克制。

自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以来,美国一直严格执行的不与台湾及台湾领导人进行官方对话的惯例被打破。川普的草率发言,引发华盛顿、北京和台湾三方政治震荡。

更糟糕的是,他的行动,在某种意义上,震撼了美中外交关系的基础——“一个中国”的政策。川普12月11日的发言清楚地表明,他想要用“一个中国”的政策从中国那里换来更多的筹码,南海问题、朝鲜问题以及台湾问题。作为一个当选总统,他就发表了如此多的挑衅性言论,一旦上任,情况会如何?

美国在官方上承认,中国和台湾的统一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因此,和平谈判只牵涉中台双方,美国并不会干涉他们的事务。然而实际上,在中国和台湾的外交博弈中,美国却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虽然许多人认为在中台之间,美国只是一枚微不足道的棋子;但我却认为美国的存在,对两者起着积极的制衡作用。

如前文所述,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台之间只能保持非正式关系。然而,为了保障台湾地区的安全,美国会继续对台进行军售。更重要的是,该立法规定,若中国对台湾动武,美国将“严重关切”,并有可能进行干预。

那么现在的核心问题是,如果中国使用武力,美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干预。不过,但愿这一幕永远都不会发生。

简单来说,美国要求台湾不要急着闹独立,同时也提醒中国要友好,不要诉诸武力。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讲,美国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所以美国的态度直接影响中台之间的关系 。

但从现在看来,有一点似乎很清楚,中国并不愿接受美国在其中的制衡。中国的立场很鲜明:华盛顿必须继续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其与中国建立任何建设性关系的先决条件。

川普先生的一个电话,立即点燃这个敏感话题。根据川普的意思,中国只有满足了美国的偏好,才能从美国那里得到奖励——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如果中国觉得美国转变了立场,开始越来越多地阻碍中国统一,那么中国将会很快失去其他与美国合作的更重要的机会,在所有其他区域战略问题上,中国也将会面临更糟糕的局面。

众所周知,当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要么选择进行改变,要么选择保持现状。改变有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好,也有可能会让其变得更糟;维持现状虽然不可能让事情变得更好,但至少不会让其恶化。当今,我们需要中国解决许多世界正面临的问题,所以,显然选择后者似乎更安全。

 

类别: 标题, 观点&来信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