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叶子落在我家,该谁负责?

作者: admin2
2016年12月12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新搬的家院子有一颗大树,今年秋天叶落时,许多叶子被风吹到东边邻居的院子里。我没有放在心上,因为西面邻居家的叶子也会吹到我的院子里,我自认倒霉,把自己院子的叶子清了干净。

今天早上起床,到院子里晨练,看到邻居家雇了工人正在用吹风机把他院子的落叶全都吹回我的院子。我大吃一惊,就制止那位工人。可是工人说他只是被屋主雇佣的,我有问题应该直接去找屋主。我就去找邻居理论,问他到底怎么回事?他不但没有道歉,反而振振有词地回答:我家院子的叶子全都是从你院子吹来的,当然我有权利把叶子吹回去。我觉得岂有此理,看对方不可理喻,就打电话给警察。警察来了一看是这种小事,也懒得管,就让我们自己解决。 请问邻居有权把落叶吹回我家吗? 我可以雇工人把叶子再吹回去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看到这种问题,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叶子属于自然产物,上面没有写名字,随风飘零,飘到那家的院子,理应由该院子的主人自行清理。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明事理的自己处理了,很少听说有人会把叶子吹回邻居家。读者现在遇到这种邻居,还是谨慎处理,不要把小事弄大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邻居好好相处是明智之举。 如果你的院子有一颗大树,而邻居家一毛不拔,他院子的叶子的确全数来自你家的大树,在睦邻的前提下,你最好主动提议协助他清理叶子。有许多更明理的住户,在类似的情况下,会在自己与邻居的交接处立起一种临时的网状塑料篱笆,可以把叶子挡住,不让它们被吹到邻居家。

看来读者的邻居属于不太明理的类型。雇佣工人把叶子再吹回去,将冲突升高,绝对不是个好主意。如果是我的客户,我会劝他好好与邻居商量,可以提议协助他清理叶子,或者分摊他雇工清理叶子的费用。这些都是小事,用冲突强硬的方式解决,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建议读者咨询自己的律师,依据居住当地的法律,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