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树倒到我家院子,该谁负责?

作者: admin2
2016年07月09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前些日子刮大风,邻居家的一颗大树被风吹倒了,其中一大部分的树枝树干倒在我们家的院子里,不但有碍观瞻,我们小孩喜欢在院子里玩耍,也非常不安全。我们很客气地去请邻居把倒下来的树加以清理,不料他们却说,树倒在我们的院子里,是我们的责任,他们没有钱来雇工清理。我们就请了树工来估价,都要上千元,不是我们能够负担的。

我们有和本地的华人保险经纪人购买房屋保险,于是就打电话给经纪人报告事件的经过。经纪人的回答是:如果树是死的,那就是邻居的责任;如果树活得好好的,那你们自己就得负责清理了。我们觉得这种答案非常不合理,请问这种事情到底是应该由谁负责清理善后?

黄亦川律师回答:

这个问题,凡是住家有院子有树木的同胞,多多少少都遇到过。这种事情的答案, 绝对不是单纯的由树死树活就能够决定的。 是谁的责任还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

如果这颗树已经死了很久,而邻居不闻不问,没有加以处理,风一吹倒在你们院子里,那责任属于邻居是很明显的。如果树活得很好,还是被风吹倒在你们院子里,那责任属谁就必须进一步探讨了。虽然这棵树很健康,可是从来没有修剪过,你的邻居任其自生自灭,造成枝叶太过繁茂,受风的面积太大,风很容易就把它吹倒,那么邻居还是因为疏忽而必须负担一部分的责任,至少要和你分摊清理的费用。

如果邻居的树扩张到你的院子来,最好先与邻居商量,看他们是否愿意把树加以修剪。如果对方不愿意,你完全有权力修剪长到自己院子里那部分的树干树枝。另外如果邻居的树倒在你的院子里,破坏了你的房子或者汽车,那你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就必须完全负责理赔了。

要注意的是,虽然保险公司会负责理赔你的房子与汽车等财产上的损失,可是许多保险协议并不包括树枝树干的清理,那也是笔不小的费用。所以买房屋保险时,如果看到附近邻居的树离自己院子很近,可以考虑加保一项清除树枝树干的保险。

读者还要注意,有关保险的问题,最好是由你的保险经纪人负责解答,她们应该有这方面的基本法律常识,这正是我们向保险经纪人购买保险的目的。一旦协商不成,对簿公堂,保险公司还有可能聘请律师代表你出庭诉讼。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生活在美国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