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创业

作者: admin2
2016年01月22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们是中国来美国留学的大学生,求学之余,几个同学决定合伙投资开餐馆。 我们知道留学生不可以合法工作,所以我们都是以投资者的身份聘请合法的专业人员来经营。我们租了一栋楼,一楼开餐馆,还有一个地下室空着,在房东的同意下,将地下室转租给另外一些同学来经营卡拉OK。租约里明确要求他们必须申请正式的营业执照来合法经营,他们也一口答应了。

最近我们怀疑他们并没有申请合法的营业执照,而且好像还在销售香烟与酒类。我们知道美国法律明确规定,销售香烟与酒类必须申请执照,无照销售香烟与酒类触犯了美国的法律,处罚很重。虽我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可是如果我们的房客无照营业,无照销售香烟与酒类,我们有连带责任吗?如果我们的怀疑获得了证实,可以解除租约,要求他们搬家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近几年来由于来印第安纳求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类似的商业纠纷也层出不穷。从好的方面来看,中国年轻留学生积极进取,除了求学外,还主动从事各种不同的商业投资,来争取额外的收入,减轻父母的负担;从负面来看,一些同学要不然是对美国法律不太了解,或者是虽然了解却不太遵守,往往为了挣一些钱而无视美国的法律。无论什么原因,不守法都不是好事。美国的法律比较健全,各种规定也是多如牛毛,对于各行各业的经营都有不同的规定与要求。想开卡拉OK,必须申请相应的执照,租的店面也必须位于一定等级的商业区。要在店里贩卖小吃以及烟酒饮料,那就更麻烦了。贩卖香烟有香烟的执照,贩卖酒类有卖酒的证照,销售食物也必须由政府卫生局检查通过。不是能够经过领导特批就能为所欲为的。

前阵子加州一些中国学生霸陵同学,一般中国人可能认为这不过是桩小事,骂一顿就罢了。美国可不同,他们被美国检察官以严重的刑事罪名起诉,定罪后都被处以十余年的重刑,服满刑期后还要被驱逐出境。年轻人一辈子就几乎报销了。

当然我们读者面临的只是一些民事案件,不至于去坐牢,可是如果违法经营被查获,对于学业甚至于学生的签证都可能有不良的影响。有同学辩解说自己不了解美国法律,所以才触犯了法条。美国法律有明确的规定,对于法律的无知不构成辩解脱罪的理由。同学们还是以学业为重,如果有余钱来投资各种行业,最好事先详细的咨询自己称职的律师,问清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是违法的。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