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的民间人文达人

作者: admin2
2015年11月30日

文/奔雄

布鲁明顿人文气息非常浓厚,不仅指这里有印第安纳大学所传递辐射出来的音乐、艺术和种种人文气息,而且还指这里的普通老百姓常有不同寻常的人文和艺术特质,常有胸怀全球观照世界的眼光。纳特·鲍威尔(Ned Powell)就是其中一个。

纳特不是大学里的教授,也不是研究单位的研究人员,而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自由职业者。他因为一段爱情从威斯康辛来到布鲁明顿,从此就在这里落脚下来。平时除了不紧不慢从事些谋生必需的工作,就是在图书馆做义工,每隔一段时日,则远行到墨西哥,还有几次到古巴历险的经历。

纳特留着长长的胡须,颇有古典思想家的风范。其实他不仅看起来才是思想家,而真就是一个思想家。谋生之余,他喜欢读书,还喜欢到YMCA锻炼。锻炼之后,他总要在游泳池旁边的热水池里泡一泡,并跟周遭一起泡的人交流见识,切磋砥砺。他到古巴历险的故事就是在热水池那里流传开来的。

他到过古巴几次,都不是直接过去的,而是借道墨西哥。到了墨西哥,做旅游生意的人只要有利可图,也不管什么规矩方圆,就收了钱,把人送到古巴去。纳特就是这样通过非常渠道到古巴的。他持美国护照入古巴的境,古巴的边防也放他进去,当然也会在护照上戳个大印。在古巴玩得愉快,吹够加勒比的海风,看够海岸边的椰树和美女,尽兴回美的时候,却遇到了本国政府的责难。第一次是警告,并加以处罚,半年内不得再出境。

半年的禁闭过去,纳特又到墨西哥去了,惦念着古巴撩人心怀的一切,他又忍不住踏上了古巴的土地。在古巴的每一天都过得快活,甚至还遇到了古巴的国庆游行,并匪夷所思地跟卡斯特罗握了手。纳特把手从水里抬起来,回顾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说:“我好久都舍不得洗我的手,那股雪茄味喔⋯⋯啧啧⋯⋯”他把手放在嘴上嗅着,“在我的手上保留了好久。”

其实,纳特不光是去观光的,他对古巴这个国家的制度和人民的生活还充满了兴趣。古巴在纳特的眼中,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虽然不富足,但资源分配公平,从住房,到医疗,再到教育,都让他赞不绝口。他一五一十数起来:“知道吗?医疗是免费的,教育也是免费的,住房低廉⋯⋯”他的眼光里放出欣赏的光彩,他嘴里的古巴不再是一个邪恶的国度,而是一片简约的乐土。

纳特对中国也很感兴趣,不像其它对中国感兴趣的人,只是把兴趣的焦点对准中国古老的文化,比如阴阳八卦、孔夫子、老子、风水等等,纳特感兴趣的是毛时代的中国。借着在图书馆工作的便利,他搜集了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文革时期的画报以及其它种种关于那个时代的书籍。当然不仅仅是收藏,他显然还研读了这些书籍,所以,百花齐放、大跃进、国共内战、韩战、文革等等历史事件,他居然能如数家珍。逮着一个中国人,就要跟人家探讨有关毛时代的种种现象和特征。

最让人惊奇的是,纳特还是一个艺术家,专攻木刻。他木刻的对象大都是人物,一是政治人物,二是劳动者。他的木刻笔触简洁,只借助一个眼神就把人物特征凸显出来。毛泽东、奥巴马、希拉里等等政治人物在他的作品里如此传神,让人拍案叫奇。那些描绘劳动者的作品则把芸芸众生一瞬间的神态紧紧抓住,让他们从作品中跃然而出。有幅作品是一个人戴了防护镜查看锅炉的,专注而认真,主人翁原来是纳特的父亲。父子情深,不言而喻。

布城的人文气息不仅仅由教授们和专业艺术家们渲染,更是由如纳特这样的老百姓渲染的,这些老百姓在艺术和思想上虽然朴拙,却闪耀着穿透力十足的异彩。

 

类别: BLOOMINTON, 标题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