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考公民

作者: admin2
2015年07月04日

黄亦川律师

usalaw@gmail.com

317-289-7748

 

读者提问:

我有位亲戚,拿绿卡多年,尝试着考公民好几次,都没有通过。她一直都很努力地学习英语与公民常识,可是由于一些心理上的疾病,学习起来非常困难,往往一学就忘记了。

前些时候听一位英语好的朋友说只要符合移民局规定的一些条件,可以用母语来回答公民入籍面谈考试。我的亲戚很想尽快入籍公民。请问如果有心理上的障碍或疾病,也可以用母语考公民入籍吗?

 

黄亦川律师回答:

这是我执业多年经常遇到的一个咨询问题。移民局规定,凡是申请人在申请公民入籍时,年满50岁、持有绿卡居住在美国20年以上;或是,申请入籍时年满55岁、持有绿卡居住在美国15年以上,对于英语口语的了解能力不足,无法用英语来考试的,可以使用自己的母语来考公民入籍考试。另外,年满65岁、持有绿卡20年以上,不但可以用母语考公民,而且只要学习20题就可以了。

如果申请人由于心理或生理上的障碍或疾病,导致无法顺利学习英语与公民常识,移民局还有一项完全免除公民考试就可以入籍公民的规定。移民局首先要详细审核申请人的心理或生理障碍,障碍必须是永久性的,或者至少延续一年以上。请读者注意,不是所有的障碍都可以免考,所谓的障碍必须与阻扰学习英语及公民常识有关联。最重要的是要有合格专业人员的正式评估。专业人员包括医生、心理治疗家以及整骨治疗医师。

举例来说:因为中风而导致记忆力丧失,无法记得学习内容;因为唐氏症而无法正常就学;或者由于人格分裂症,导致对人或事的极端情绪反应等等原因都可以成为免考入籍公民的正当理由。

移民局审核心理或生理障碍免公民考试的程序非常繁琐及严格,千万不要以为随便找一位医生,简单的写一份报告就可以了。读者如果认为自己有免公民考试的可能,请务必咨询自己的律师及医生,由专业人士来预先判定你是否真正的符合公民免考的条件。

 

附注:本法律信箱内容版权属于黄亦川律师,没有黄亦川律师本人的书面同意,不得转载或翻印。本法律移民专栏信箱中提供的只是一般性信息,不同于律师针对特定客户的具体案件咨询所提供的详细法律意见。读者如有特定法律案件需要处理,请切记个别咨询专业律师。本专栏作者与读者之间并不存在律师与客户的关系。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