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F1签证至5年对留学生申请绿卡的影响

作者: admin
2014年11月28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于中国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提出了将中国大陆F1学生签证延长至5年,B1/B1旅游签证延长至10年的计划。 一旦此计划实施为法律,将对中国大陆留学生申请美国绿卡产生很大影响。以下仅就留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做一个简介。
留学生通过EB5投资移民,EB2NIW国家利益豁免申请绿卡所关心的签证及旅行问题将获得缓解。
目前,越来越多的赴美留学生希望通过 EB5 投资移民,或者 EB2NIW国家利益豁免的方式申请美国绿卡。EB5的优势是对于申请人个人的专业成就没有要求,EB2NIW的优势是对申请人个人专业成就要求不是太高,很多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都可以比较容易满足EB2NIW举证要求。这两类绿卡申请方式都不需要获得美国雇主的支持,所以不需要通过繁复多变的PERM劳工审查程序。对于很多大学生、硕士生或者是尚未发表很多专业文章的博士生都适合。 
可是这两类绿卡申请程序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EB5投资移民虽然目前没有排期,但是预计2015年5月将很有可能建立排期,而EB2NIW则一直有排期。
所以,一个留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担心的问题是:一旦递交了移民申请后,在两年或者更长的等待期间,如果需要申请F1签证旅行、回国探亲等,则有可能因为有了“移民倾向”而被拒绝签证,造成学业中断。所以导致许多留学生畏葸不前。
而如果F1签证延长至5年,则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减除这一忧虑。因为F1签证一旦申请到,可以在5年期间不需要重新申请F1签证,所以不会有因为递交了 EB5 投资移民或者EB2NIW移民申请而在5年中有被拒签F1签证的风险。
但是我们需要指出的是,F1签证并不等同于F1身份。F1签证是一个旅行文件。而F1身份是留学生在美国停留的合法依据。美国移民局自1968年以来,政策一直很明确,凡是在美国保持有效F1身份的留学生,即使递交了移民申请,无论批准与否,都可以继续保持其原有的F1身份。而对于已经递交移民申请的F1持有人是否可以在美国因为转学、升学等原因需要申请一个新的F1身份问题,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规定。我们的客户中,有些在递交了 EB5 有条件绿卡申请,并等待批准期间,成功地获得了新的F1身份。然而从移民法角度分析,在递交了移民申请后,如果申请新的F1身份,例如:转换学校、专业或升学到其他学校读博,等等,是存在被美国移民局因为移民申请和移民倾向而否决新的F1身份风险的。
为此,我们建议留学生如果希望在校期间通过EB5或者EB2NIW申请绿卡,最好在开始进入一个比较长期的学习阶段时尽早开始递交申请。如此,在数年学习期间,不需要申请新的F1身份,只要保持原有的F1身份即可。
总之,APEC上美国总统提出的延长中国学生和旅行签证计划一旦构成法律并实施,将对留学生申请绿卡造成影响。但是目前这还仅仅是一个计划。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