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陷兴奋剂风波

作者: admin
2014年11月28日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公布了一条消息,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
孙杨是在今年5月17号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俗名万爽力,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的作用。据了解,即将23岁的孙杨从2008年11月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他一直使用盐酸曲美他嗪改善心脏功能。
对于为何事件过了半年才公布的质疑,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解释说,按照反兴奋剂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力,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另外,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在第二和第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至于为何才给孙杨禁赛3个月的处罚,对此赵健解释说,运动员在听证会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使用药物为治疗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这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孙杨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完全尽到注意的义务,有过失,但并非重大过失、疏忽,中国泳协因此做出禁赛3个月的处罚。
去年11月,孙杨由于一系列违纪事件被浙江和国家队双双处以“三停”处罚,直到今年4月份才解禁复出。尽管期间孙杨的训练并没有中断,但训练量几乎和正常时不可同日而语。为了备战亚运会选拔赛,久疏战阵的孙杨在训练期间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状况。
在1月1日之前,曲美他嗪并没有出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上,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工作人员对曲美他嗪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曲美他嗪。结果在17日接受的赛内检查中,孙杨的A瓶尿样中被发现存在曲美他嗪。
尽管孙杨在随后的听证会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使用药物为治疗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但因为无论是孙杨本人还是队医,都未能按规定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所以孙杨还是受到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
消息公布不久,这位奥运会游泳冠军表示,这一事件让他“震惊沮丧”,但同时让他更加意识到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他发微博写到:“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不论是在国内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
亚奥理事会(OCA)发言人24日表示,没有处罚中国游泳冠军孙杨的计划,他说:“仁川亚运会的反兴奋剂检测,没有检查出阳性结果,所以这个事件与亚奥理事会无关。”
12月1日,孙杨将年满23周岁。如果不出意外,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我们还能够看到孙杨的身影。然而对于孙杨来说,决定其能够游多远的或许不是身体,而是心理。如何尽量摆脱各种“负能量”,将人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泳池才是关键。

类别: 娱乐·体育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