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动物记事之 牛的安魂仪式

作者: admin
2014年10月31日

说,牛是通人性的。理由是:牛在被宰杀的时候,似乎有预感,会流眼泪。有的牛甚至会发疯,挣脱缰绳逃跑,以此来做绝望而无谓的挣扎。
说牛通人性,那肯定是夸大了牛的智商,但牛与别的动物似乎确有些不太一样的地方。除了它在被杀的时候,似乎对自己的“大限”有预感,会哀鸣,会流着眼泪踟蹰不前;此外,牛还对同伴有着一种“手足之情”。
连队南面茂密的森林的边缘,有一片苜蓿地。苜蓿是一种上等的牧草,有“牧草之王”的美称。它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各种牲畜和禽类均喜欢吃。我们连队的那片苜蓿地种的是紫花苜蓿,可以长到人的胸脯那么高。夏天,一片翠绿的苜蓿地,开满了蓝紫色的花,景色异常美丽。
但是,苜蓿属于豆科植物,牲畜吃多了会发胀。特别是牛,因为是反刍动物,吃多了,一胀,就无法反刍了,甚至会被胀死。所以,不能让牛多吃苜蓿。那年,我们连队就胀死了一头牛。
连队里养了一群奶牛,共有十多头。在一头白花大公牛的带领下,每天由一个牧人赶着,到林边地角有青草的地方去放牧。但在苜蓿长势旺盛的时候,牧人也会偶尔让牛群到苜蓿地里去改善一下“伙食”,吃些新鲜的苜蓿草。那天,不知是连队放牛的牧人有意还是粗心,让牛群来到了苜蓿地,而牧人又没有及时地将牛群从苜蓿地里赶出来,结果就闯了大祸——一头奶牛因为多吃了苜蓿草,被活活地胀死了!
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重大的责任事故。自然,放牛的牧人要负完全的责任,肯定要受到处分了。但牛已经胀死了,怎么办呢?只好先把牛“处理”了。牛被拉到了公路边的机耕路上,那里正好有一块大石板。就在石板上,牛被剥皮,分解,变成了牛肉,卖掉了。人们虽然为一头正值壮年的奶牛的意外死亡而惋惜,但在那个物质匮乏、一年难得吃上几次肉的年代,意外地有了一次牛肉吃,人们在惋惜之余,还是难掩一种淡淡的喜悦之情的。于是,那天晚上,连队的大食堂飘出了炖牛肉的香味儿。各家各户也都将这难得吃到的牛肉精制成了各自喜欢的美食。
但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第二天一早,牛群走出牛栏后,在那头大花公牛的带领下,朝着放牧的野外走去。当路过昨天同伴被分解的地方时,牛群忽然不走了。那头大公牛首先将头抵在地上,鼻子深深地嗅着,眼睛瞪得大大的,现出异常惊恐的神色。它似乎从那气味里,突然知道了什么——知道了它的一个同伴不久前在这里发生了天大的不幸!随后,它一边流着泪,一边发出了低沉哀伤而又绵延悠长的“哞——哞——”的哀嚎声。紧接着,更令人惊奇的一幕出现了:牛群里的十多头奶牛,在大公牛的带领下,一起围着石板,一律头抵地,流着眼泪,发出低沉哀伤而又绵延悠长的哀嚎声。任凭牧人怎么抽打吆喝,它们全都无动于衷,似乎牧人手里的鞭子根本不是抽打在它们的身上!直到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似乎它们觉得已经表达完了内心的哀悼之情,才止住了哀鸣,缓缓地上了路。
傍晚,当牛群牧归的时候,又路过这里,早晨的一幕又上演了一遍。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概有半个多月吧,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都要发生这样一幕牛的哀悼仪式,都要响起一曲牛群为同伴安魂的挽歌。
“蠢笨如牛!”这是过去资产阶级文人污蔑工人阶级的一个用语。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牛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就是愚蠢的代名词。然而,就是这些被认为几乎是最蠢笨的牲畜的牛,竟然有着这样的灵性!竟然有着一些与人类相同的情感!
它们恐惧死亡,它们哀伤同类,它们会悲悼一个逝去的亡灵,它们会为同伴的死而伤心、流泪、悲嚎!
虽然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但这群牛哀悼同类的情形,却令人一直不能忘记。出于一种探究的心理,我查找了关于苜蓿的知识。专业的解释是:苜蓿是苜蓿属(Medicago)植物的通称,俗称“三叶草”(三叶草亦可称其他车轴草族植物),是一种多年生开花植物。其中最著名的是作为牧草的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是牲畜饲料。随后还有一段注释,说苜蓿草一般只有三片叶子,所以在西方又被称为三叶草。苜蓿草的叶子呈心形,叶心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据说在十万株苜蓿草中,可能只有一株是四片叶子的。因为珍稀难求,所以四叶草一直是国际公认的幸运的象征!四叶的苜蓿草也因而得名“幸运草”。
哦!真是没想到,苜蓿草还有这么优美的雅称,还有这么尊贵的地位!可惜,就是这么温柔优雅的幸运草,把当时我们连队的一头非常珍贵的奶牛给害死了!也由此引发了一个关于牛的凄婉哀伤的故事。

类别: Uncategorized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