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市抗议枪杀黑人马丁无罪判决奥巴马自称曾经也因肤色遭歧视

作者: admin
2013年07月27日

本报综合:20日,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100多个城市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活动,抗议枪杀17岁美国黑人青年特雷翁·马丁的社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被无罪释放的判决,并呼吁修改“不退让法”。
2012年2月26日晚间,29岁的社区协警齐默尔曼声称为了自卫,在佛罗里达州开枪打死了正在某僻静社区行走的黑人青年马丁,并因此曾面临二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指控。然而今年7月13日夜间,由于陪审团裁定齐默尔曼所有的罪名均不成立,齐默尔曼被无罪释放。
这一判决结果公布后,不仅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有关法律、枪支管理和种族关系的激烈讨论。也在全美引发了愤怒的抗议浪潮,从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到佛罗里达、亚特兰大,美国多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声称要为被杀的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马丁讨还公道。很多人认为马丁是种族仇视犯罪的牺牲品。
美国民权领袖阿尔·夏普顿公开宣布,7月20日为“全国支持马丁正义日”,他的民权团体将组织在美国100多座城市的联邦大厦和法院前举行示威,要求重申马丁案。
在纽约曼哈顿,抗议者群情激奋的走上街头,手举标语,高声呼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美国著名流行歌星碧昂丝夫妇等知名人士当日也参加了纽约的集会活动,以表示对此抗议活动的支持。
马丁的母亲在纽约的集会上恳请大家理解,“这不仅是马丁个人的悲剧,今天是我的儿子,明天也许就是你的”,并表示判决并不代表结束。
奥巴马:没有经历过种族歧视的美国黑人很少
奥巴马7月19日突然现身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佛罗里达州法院作出的一个无罪裁决发表个人意见。奥巴马在将近20分钟的讲话中沉痛地表示,无罪释放的判决让人想到美国黑人所经历的种族歧视:“当特雷翁马丁刚被枪杀的时候,我曾说过,这有可能就是我儿子的经历。换句话说,35年前,我也可能遭到特雷翁马丁一样的经历。”
奥巴马说,非洲裔美国人对此案感受沉痛。他更自揭伤疤,称因为种族原因,美国很少有黑人没有过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的经历:“在这个国家里,很少有非洲裔的美国男子没有这样的经历:他们在百货商店购物会受到跟踪。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很少有非洲裔的美国人没有这样的经历:他们走在大街上可以听到汽车里的人锁上车门的声音。在我当上参议员之前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他呼吁民众要冷静对待这起悲剧,和平地举行游行抗议活动。他还提出5点建议,以防止类似马丁案的悲剧重演。这些建议包括在地方执法部门加强培训以减少民众的不信任情绪、重新思考包括“不退让法”在内的州和地方法律、真诚帮助黑人青少年走正途、不回避种族问题并展开认真思考与诚实辩论、认识到美国正逐渐地在种族问题上取得进步。

类别: 国际新闻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