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文之乐 其乐无穷

作者: admin
2013年03月22日

我的中文特别好。好多大人第一次见到我,听到我说中文,都会很吃惊地问:“你小时候是在中国长大的吧?”每次,我都十分自豪地说:“我出生在美国,长在美国。但是,我特别喜欢中文。”“学中文”是海外华人家庭的大事,而我的家庭应该算是异类。爸爸妈妈从来不逼着我去中文学校,也从来不对我说“爸爸妈妈是从中国来的,所以你必须要学好中文”之类的话。
爸爸妈妈总是用事实来教育我,让我自己主动地学。我小时候,中文并不好。爸爸妈妈“可坏可坏”了!他们要是想说什么不想让我知道的事儿,就故意当着我的面说中文,或者用汉字写纸条。我不懂,又想知道,就特别着急。可是我越着急,爸爸妈妈就越不告诉我。他们总是故意慢条斯理地说:“你要是想知道,把中文学好不就行了吗?”
我气鼓鼓的,发誓要学好中文。结果,只用了6年时间就把12年的中文课全学完了,而且最后的两年都是自学的!现在,我的中文和英文一样好,可以看中文报纸,用中文打字上网聊天,再也不怕爸爸妈妈故意用中文了。我一边看着爸爸妈妈和国内亲戚往来的中文信件,一边得意地挤着眼睛,对他们说:“以后,你们再有什么事儿想瞒我,就得去学西班牙语啦!哈!”
爸爸妈妈还经常跟我说一些中文的笑话,都特逗特好玩,而且他们总能把笑话跟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比如,妈妈曾给我说过一个中文学校的事:新学期,一个老师在上完课后给学生发作业本。他“张三,李四……”一个一个地叫着,当念到一个名字时,老师停了一下,皱了皱眉,很犹豫地念道:“黄肚皮?”下边的学生全乐得前仰后合:这是谁呀,怎么叫这么一个名字呀!发完作业本,老师问:“还有谁没拿到作业本啊?”这时,一个小女孩儿站起来,小声说:“我还没拿呢,我叫黄月坡。”
我听了,当时就被逗得哈哈大笑。过了几天,我们全家出去玩儿。在商店里,看见一条很大很长的绿背黄肚皮的毛绒玩具蛇,特别可爱。妈妈立刻拉着玩具蛇,问我:“嘿,你看,这是谁呀?”我一看这条蛇,就想起了妈妈讲过的那个笑话,大笑着说:“妈妈,这不是黄月坡吗!”妈妈也开心地大笑起来。
学中文,说中文,在我家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类别: 学中文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