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可在8年内获合法身份

作者: admin
2013年02月22日

“未正式公开的白宫版提案给非法移民在美获得合法定居资格绘出路线图。”《今日美国》报16日发表了一份白宫起草的移民法改革提案,相关说明将以“美国人说的最普通的大白话”形式呈现,其中详细列出非法移民要符合什么要求方可获得合法身份。
《今日美国》报发布的文件推测显示,非法移民可以在8年时间内获得合法永久居民资格。白宫提案提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可申请新设立的“合法潜在移民”签证。要获得这个新签证,申请人应通过刑事背景调查,提交个人生物信息,并支付相关费用。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可在美国境内合法居留4年并工作,其间也可短期离开美国。4年后,申请人应再次申请延期。如非法移民被法庭判定犯有一项至少应服一年徒刑的罪名,或被判3项或多项罪名且加起来的服刑总时间超过90天,则将失去获得“合法潜在移民”签证的资格。
按照白宫的这个设想,目前被联邦机构关押或面临遣送出境程序的非法移民也能申请“合法潜在移民”签证。获得批准后,申请人将获得新的身份证件,以证明其合法身份。此后申请人在8年内可申请合法永久居留权,也就是所谓的绿卡,条件是其必须学习英语,了解美国历史和政府,并依法纳税。获得绿卡后,他们将有资格进一步申请入籍。为打击造假,白宫提案中称要推出一款具有“防伪、防破坏、防磨损”功能的新型社保卡,据悉社保署将于2年内颁发新社保卡。
另外,提案加强了当前工作岗位招聘中的移民身份电子审查制度。员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必须在2年内启用电子审查系统,员工超过250人的企业要在3年内启用,所有企业必须在4年内启用。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奥巴马第一任上在重大立法工作中习惯等着国会议员推进,他也曾公开表示支持国会在移民法改革过程中发挥主动,但在2周前却表示他已不愿再等国会太久了,“如果国会不能及时推进,我将在我的意见基础上发起提案,而且将坚持要求国会议员立即对此进行投票。”
为争取支持,奥巴马在提案中特别照顾了共和党人对边境安全的关切。提案要求加强边境巡逻力量,但未明确具体如何增加。
分析认为,白宫提案在很大程度上与2007年的移民法改革提案相似,提案当时遭到失败。美联社援引积极参与移民法改革事务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的话说,奥巴马的提案存在“严重缺陷”,是在重复过去的失败,而且白宫发起提案之前不征求共和党人意见也是错误的。也有专家对白宫提案只考虑当前非法移民问题而不涉及整体移民体系感到不满。“国家移民论坛”组织负责人努拉尼表示,改革起于非法移民的公民身份问题和相关执法问题,但不能仅止于此。”

类别: 法律·移民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