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寶的故事(三)

作者: admin
2012年10月19日

今天,黄叔叔来跟我说:“寥寥今天哪儿也别去,咱们统一行动!”
黑蛮也来了,穿了一身青色的猎装,还戴着一顶褐色贝雷帽。黄叔叔笑眯眯,持着从不点火的烟斗,说:“很好,都到齐了。咱们今天集体行动,去文化宫。现在呢,有蜡笔的,回家去拿,没有的呢,和蛮蛮到我家里拿。”
原来,是大家一起去参加宋庆龄儿童基金会举办的绘画比赛。
景山少年宫真是太大了,我们排上队走进去,进大门时,每人给了一个座位号,找到座位之后,看见桌上摆着一个折起的纸条。
大堂坐满了,一声铃响,大家纷纷打开纸条。我那条子上写着《难忘的一天》。
又过了几天,上午全院儿的朋友都在玩儿“木头人儿”的时候,黄叔叔来了,他说:“有一个好消息,大家听好,我们大雅宝的三个调皮鬼,李庚、寥寥和黑蛮,上次去画画儿啊,有了名堂——”
有人大声问:“画的是什么呀?”
也有人问:“得到什么奖啦?”
黄叔这时点着他的烟斗了:“我们先让李庚来说一说,他画的画儿是什么内容,是怎么画的,对不对?”
“对!!!”全体齐声叫。
李庚说:“我画的是‘张飞卖西瓜’。”
“寥寥呢?”
“我画的是京戏‘武松打虎’。”
“蛮蛮画的是‘列宁爷爷打猎’。”黄叔叔说。
我们问起李庚:“你是怎么想起来画‘张飞卖瓜’的,《三国演义》里并没有这一段儿啊。”
“有,”李庚说,“罗贯中的《演义》里是没有,可实际上他先前不是屠户,而是卖西瓜赚了些钱后,才开始卖肉的,那会儿,关羽是卖豆腐的,刘备是卖草鞋的,当时都在农贸市场工作。”
黄叔叔点点头说:“《三国》的各种版本太多了,可是说起这个‘攒’字来,《水浒》最厉害,武松到老年后还独臂捉方腊。”
李庚笑了笑说:“我喜欢张飞的粗犷豪放,为朋友两肋插刀。我画张飞卖瓜的时候,常去胡同口的瓜摊,看那个卖瓜的老头儿招揽生意,后来就把心里的和书中的瓜摊合起来了。”
李奶奶说:“我明白了,小弟怎么买瓜一去就是半天光景呢——”
我们又问黄叔叔:“你带黑蛮真的去过列宁打猎的地方吗?”
“其实是这样,蛮蛮跟我去过伊尔库斯克的大森林。那里有个一望无边的大湖——伊塞克湖,湖边的白桦树上落满了候鸟。列宁被沙俄流放在这里时,写了一本书《国家与革命》。在著书的空闲,构思的时候,就拿枪到大树林里狩猎。蛮蛮呢,他就开始自己的构思了;画一张这样的画儿,可能大家会有些奇怪,可这是发生过的事情,画成一幅画儿,比讲故事舒服多了,它更直接嘛。”
大家都不说话了,好像都在想象着那遥远的大树林,还有那各类美妙的动物——
“现在呀——,”他的烟斗在闪光,“我们刚到北京的时候,现在是叫什么‘八一湖’的西郊湖边,还有野鸭子、鹌鹑,更不要说什么斑鸠啊、野兔子呀,都太多了,——可现在呢,去看看,除了麻雀,就是人,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人——”
我进了厨房,孃孃也听到大家在议论这件事,她问我:“你画的是什么,有什么东西讲讲看。”
我说:“我画的‘武松打虎’获奖了。”
“‘武松打虎’?!不得了呀,你怎么想起要画这宗事情呢?”
“他们让画一张我忘不了的事情,我就画了这个。是妈妈让我在东安市场等她,那天那儿没说相声什么的,演的就是《武松打虎》。本来那个戏园子能有一小半人就不错了,可是那天是满满当当,我正往里边钻,就听见舞台上有人报幕:“——《武松打虎》——盖叫天——”不得了,全场都站起来,又是鼓掌又是叫唤——”
孃孃好一会儿才说:“你原来有这宗福气呀!——你把这好戏画出来,别的人没看到过,你画了给你的朋友们看看,一同乐乐。”
一大早就听见赵大爷喊:“李可染先生电话!快来接!”
待我吃早饭的时候,梅溪阿姨就来找孃孃说:“一会儿你带寥寥过来和黑蛮玩,我们把院子收拾一下,今天要来客人,不是来我家,是去李可染先生家。”孃孃说:“好。”
半上午,乱哄哄地来了许多人,我和黑蛮在后面跟着看热闹,路经黄叔叔家时,梅溪阿姨小声跟我们说:“你们一起在窗外看齐(白石)老先生画画儿吧。”
大家进了李庚家的客厅。院子里静静的。我们爬上了葡萄架下的小石桌,正好看见李家的画室,一位老先生正在条案上画画儿。旁边站着看的都是院儿里的叔叔、伯伯。那位老先生,白胡须长长的,精神硕爽,半天才下笔,七下八下,就听见大家轻声叫“好”,一张画就画完了。

类别: Uncategorized | RSS 2.0 | 评论 |

0 评论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 Widget Area

    This is widget area, add your widget here from your widget on appereance on your admin panel